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家长教幼儿刷牙的正确方法

2013-05-30 07:42:08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年龄小,在这时家长要耐心教会宝宝正确的刷牙方式。如果从小刷牙方式就不正确,那么会影响到孩子的牙齿健康哦。

  一、教幼儿刷牙的正确方法

  1、用模仿法教宝宝刷牙

  教宝宝自己刷牙,要逐步过渡。当大人刷牙时,可以让宝宝在身边也拿着牙刷模仿,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会有一定效果。宝宝自己刷完之后,爸爸妈妈们可以适当地称赞一下,进一步增强宝宝对刷牙的兴趣。让宝宝感受到,刷牙并不是对他的特别要求,而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需要提醒的是,爸爸妈妈们在教宝宝刷牙之前,自己首先要弄清刷牙的顺序步骤和手法,以免把错误的刷牙方法教给宝宝。

  2、使用专业牙齿训练器

  宝宝牙齿萌出时,就应该开始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可使用专门的牙齿训练器,它由硅橡胶制成,样子很像牙刷,放到宝宝口中,让他横嚼或竖嚼,这样既可以锻炼他的颌骨,校正牙床,使牙齿排列整齐,又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更好地冲洗口腔。到宝宝长出7-8颗牙时,可以使用另一种橡胶做的牙刷,它的样子更接近普通的牙刷,只是刷毛是橡胶做的。

  宝宝1岁左右时,应有意识地教他漱口,在含一口水后让宝宝鼓腮,这样可促使水在口腔中流动,慢慢地宝宝就可学会漱口了。到2岁左右,开始教宝宝刷牙,可以先用前边提到的橡胶牙刷,也可用专门的儿童牙刷。一般到3岁左右宝宝就可以学习自己刷牙了。

  那么,在教幼儿刷牙时哪些误区,家长要避开呢?

  二、教幼儿刷牙的误区

  1、用冷水刷牙

  在日常生活中,绝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冷水刷牙的,不管夏天还是冬天,都认为错误地认为冷水刷牙对牙齿是最没有伤害的,却从来不知道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冷水也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因为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经过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所以,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2、刷牙太使劲

  有些爸爸妈妈刷牙的时候特别的大力,似乎感觉自己的牙齿很脏,如果用力不够就刷不干净。所以,如果宝宝像爸爸妈妈一样太使劲刷牙,肯定会有牙龈出血的问题出现,或者是把自己的牙肉刷损等情况,严重的可能会伤害牙齿。

  一般来说刷牙的力度控制在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而且刷牙的力量是使用手腕的而不是手臂的。

  3、横向刷牙

  据调查,有90%的人刷牙都是横向刷牙的,作为父母的也不例外,但却全然不知这样的方式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一方面横向刷牙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如果宝宝跟着学习这种习惯,对牙齿肯定会带来不少伤害。

  4、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爸爸妈妈都会觉得,刷牙就是为了清除食物残渣,所以都会用很短的时间随便刷刷就算了。但其实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

  如果宝宝跟爸爸妈妈一样习惯草草刷两下就算了,就很难真正完成彻底地清除口腔里的细菌。

  5、牙刷个儿太大

  爸爸妈妈的口比较大,所以选用的牙刷相对大些。然而宝宝的樱桃小嘴怎能和父母的一样呢?所以不要让宝宝跟着自己使用规格较大的牙刷。更何况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内执行任务会不够灵活,牙刷太小,又无法完成大面积的口腔清洁工作。为此,要为宝宝挑选适合的他自己本身的儿童牙刷。

  宝宝正确刷牙才能保护牙齿哦,所以家长在教幼儿刷牙时要当心以上的误区。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的正确方法 如何教会幼儿正确刷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是需要教会其许多的生活常识的,而生活自理的培养,就是家长们在平常需要重点做的事情,刷牙就是孩子在长牙后需要家长传……详细>>

幼儿刷牙的重要性 刷牙的时间家长要把握好

幼儿刷牙的好处有哪些?幼儿刷牙可以让孩子牙齿保持洁净,有一口清新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刷牙可以让孩子的牙齿保持健康结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详细>>

想要孩子的牙齿长得好 掌握这些正确刷牙方法很重要!

在儿童长牙期间,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害怕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或是排列不整齐,影响外观。而大多数父母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采取的很多……详细>>

给宝宝刷牙的几个正确小窍门 妈妈要学会

家长要给宝宝挑选合适的牙刷和牙膏,并且要正确引导宝宝刷牙,刷牙的时候要注意刷牙的姿势,并且要注意刷牙时的力道与方向,太用力会对宝宝的牙齿……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家长赶紧为宝宝收藏!

现在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刷牙,这样也让家长们无可奈何。那日常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爱上刷牙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