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实用!孕期增重的科学方法

2013-04-11 11:58:4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增重的方法有哪些呢?孕期增重的目标是为了胎儿营养可以充足,所以孕期增重要讲究方法哦。

  一、孕期增重的方法

  1、饮食规律均衡。保持吃早餐、午餐、晚餐和两顿小食的规律饮食。每天摄取1800-2400的卡路里就足够了,这可能比你现在所摄取量要少。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增重过多。

  2、设立一个饮食日记。你可以参考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结合自己建立的饮食日记的记录来改善自己食物的摄取量等。例如增重过多或增重过少的话就可以根据饮食日记的记录增加或减少食物。

  3、避免喝果汁和带甜味的饮料。这些饮料通常会含有很多的卡路里。尽量只是喝低脂或无脂牛奶、水和不甜的饮料。

  4、记住不是在怀孕的4-6个月才开始增重。你应该每个月都增重2-3斤,怀孕的整个过程一共增重13-18斤足够了。

  5、经常进行运动。即使每天只是散步慢走15分钟,你都能够从中得到不少的益处。

  6、避免摄取单糖。应该选择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燕麦、蔬菜和水果等。

  7、小食进食健康和富含营养的食物。你可以在小食的时候尝试徒花生酱的全麦方包片。

  8、每天喝8-10杯的水。保持身体内的水分充足也有助于减少食量。

  9、每天摄取25-30克的纤维素。富含纤维的燕麦和全麦类食物能够更容易产生饱足感。

  那么,孕期增重多少才合理呢?

  二、孕期增重的合理体重

  如果一个妇女怀孕前属瘦型(即达不到身高相应的体重),那么她在怀孕后应增加比体重正常者或超重者更多的重量。专家们认为,瘦型妇女怀孕后的理想体重是在原体重上增加11。5—13。5公斤。不过,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也别忧心忡忡——实际上大多数瘦型妇女都达不到此“理想目标”。

  对一个怀孕前中等肥胖的妇女来说,专家们认为增重9—1。5公斤较为合适。孕前极度肥胖的妇女仍以增重7公斤为好。不过,要是你采用了营养食谱,那么即使体重增加少于7公斤,你仍可保证生下健康的婴儿。

  孕妇体重增加的“速度”与增加的“重量”一样重要。在怀孕的头3个月中,体重应增加1—2公斤,而在4—6个月以及此后的7—9个月中,每星期体重应增加0。5公斤。不过,要是头3个月中体重增加不够的话,那么看看你是否患有失眠或厌食——如果其他都正常,那就不必为体重增加不足而担心。不妨在一天中多吃几餐,尤其多食健康食品,并用牛奶、果汁取代白开水。如果你有孕期体重增加得过多、过快,那么很可能是因为吃得过多,参加锻炼过少或怀上了双胞胎。

  以上介绍了孕期增重的方法,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孕期增重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增重太少孩子易患精神疾病 孕期如何科学增重

近年媒体上常能看到女明星生完孩子没多久就以傲人身材复出,专家提醒,如此名人效应,会误导部分女性孕期过度控制体重,反而不利于宝宝健康,因为……详细>>

女性体重低影响受孕 备孕期怎么增重

你知道吗?女性体重低会影响受孕哦,所以,在备孕期开始,未准妈妈就应积极增重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哦,偏低的体重不仅会影响到受孕几率还会影响……详细>>

“孕期胖”一胖就是20年

孕期胖,将有损今后几十年的健康。详细>>

孕妈体重过轻过重都不利胎儿发育

体重低于45公斤或者高于70公斤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已经分娩时刻都会比体重标准的孕妇更加危险,那么标准体重如何计算呢?关于减肥或增重,怀孕前……详细>>

准妈咪喝牛奶的科学方法

牛奶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是各位孕妈妈首选的滋补品,喝牛奶也是要讲科学的,有四种食物可是牛奶的克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