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十件事打造优秀准爸爸

2013-08-31 07:11:5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3周,准爸爸如何才能让准妈妈感觉到爱呢?

●不让妻子闻到你的烟味

如果你是一位烟民,那么,在准备要孩子的半年前最好戒烟,如果未能如愿,那么,无论如何,在妻子已经怀孕后你千万别再让她生活在你的“烟雾”里。因为香烟对胎儿的毒害实在是太大了。

●多学习孕期保健和科学育儿的知识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所以,要作个称职的准爸爸你还得多学点儿,以便更准确地知道该怎么照顾妻儿。

●让爱妻吃好

胎儿从无到有,靠的是母体的营养。所以,让爱妻吃好很重要。

●让爱妻远离厨房

烹饪时产生的气体中有一些物质是于孕妇不利的,而且燃料在燃烧时也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原则上讲,孕期里最好让爱妻远离厨房,至少是让她接触得越少越好。当然,抽油烟机应是厨房必备的。既要让妻子远离厨房,又要让妻子吃得好,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看你作丈夫的有什么仙招儿了!

●让妻子远离洗涤剂

孕期里,凡是要亲手接触各种清洁剂(包括洗衣粉)的工作,最好别让妻子做。

●布置房间

妻子怀孕了,房间应比以往更温馨一些,居室的整体色彩应以淡蓝色或湖蓝色为基调,整个房间应整洁舒适,房间内也可挂一些可爱的娃娃画像,或是妻子喜欢的画。当然,具体该怎么做,还要靠你为人夫的心智。同时,你还得想好妻子在哪儿“坐月子”。布置好坐月子的房子。房子大的,你可以设计婴儿房;房子小的,你至少还可以精心选个婴儿床,婴儿需要的其他的小的东西可以由妻子来操办,但是,大的,你要管。

●摸摸肚子,唱支歌儿

作丈夫的应该每晚摸摸妻子日渐隆起的肚子,当胎儿五个月以后(这时胎儿已经可以听见了),你还可以对着妻子的肚子和自己的“宝宝”说说话,高兴时也可以唱个歌儿。据说,胎儿更喜欢频率低一些的男性的嗓音。

你的抚摸和你的声音都是胎儿所喜欢的,而你这样做,更重要的是会让妻子心里很舒服,妻子心情好。对胎儿的健康发育又是一个良性刺激。所以说,你这样做,是在推动着一个母婴健康的良性循环。

●睡前按摩

准爸爸可以学几招按摩的方法,为准妈妈做做按摩。因为准妈妈会常感到腰酸腿痛、肩周乏力,有时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的现象,通过按摩可以缓解和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

准爸爸最好在每晚临睡前,帮助准妈妈按摩肩部、腰背、小腿和脚。一定要掌握好力度,尤其是按摩腰背的时候,其实只需轻轻揉揉就会让准妈妈感到很舒服。在你温暖的大手安抚下,准妈妈会消除紧张感、放松自己,心情也会更加平和、甜蜜。

如果准妈妈还有皮肤干痒的情况,在按摩时涂些适于准妈妈使用的润肤油、润肤露,就更好了。

●巧用枕头帮助准妈妈睡眠

对于怀孕中晚期的准妈妈来说,不断隆起的腹部逐渐使睡觉变成了一件痛苦的事——翻身难,腹部容易因睡姿受到压迫。看到准妈妈受苦,准爸爸也不要着急,此时,巧妙地利用枕头也许就能给准妈妈帮上很大忙。

准妈妈躺在床上要休息时,准爸爸可以往她的身下塞一个枕头,用以支撑她的肚子和后背。如果准妈妈习惯侧睡,可以在她的双腿之间塞一个枕头。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孕期专用的侧睡枕,在准妈妈侧睡时能够支撑肚子,同时避免腹部两侧肌肉韧带过度拉伸,这样一来,不仅能提高准妈妈的睡眠质量,还对准妈妈保持孕期的心情舒适有极大帮助。

如果准爸爸的手艺够巧的话,你也可以把一个枕头改装成准妈妈枕。做法很简单,将一个大枕头的一侧拆开,裁剪成弯月形;并将其中的填充物重新絮成内侧低、外侧高,最后缝合即可。在你的爱心枕头的帮助下,她一定能香甜地睡个好觉。

心理支持

这是孕期里的妻子最需要的。因为孕期是女子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里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大起大落”,会直接影响她的心境。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可表现为烦燥、焦虑、易怒、脆弱、害怕孤独,对所爱的人的依赖感增强。这种“依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依赖,她们希望自己最亲爱的人能够多陪陪自己。以下做法更能体现你对孕后妻子的爱意……多和妻子聊天,和妻子说说将要出世的孩子;说说生的时候会怎么样,以减轻妻子对怀孕及分娩的种种担心和疑虑。

陪妻子散步。

陪妻子看展览、听音乐、逛公园,甚至去幽静的地方度假。

陪妻子一起去“听课”。目前许多城市的产前检查服务中都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开办“孕妇课堂”。孕妇们在由产前医生开办的课堂里会学到关于怀孕和分娩的一些必要的知识。这种“课堂”都是欢迎丈夫们参加的,所以,你最好能于百忙之中抽点儿时间和爱妻一起去听课,一来学了知识,二来也是体现自己对爱妻的“心理支持”的有力行动。

尽量少出差。作丈夫的,一定要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多陪陪妻子,非万不得己,不要出差。如果妻子爱倾诉,那么,你就该作最忠实的听众;如果妻子默默无语,对怀孕或分娩心存诸多疑虑,那么,你应坦言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将与妻子同舟共济,并充满信心地为妻子勾画一个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胎儿最怕准妈妈干十件事

怀孕13周,孕妈妈的流产风险大大降低,但是,很多生活细节还是要多注意一下,尤其是那些天性大大咧咧的孕妈妈哦。详细>>

怀孕13周准爸爸做什么?

不少人认为怀孕是准妈妈的事情,准爸爸能够做的事情很少。其实准爸爸在整个孕期期间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准爸爸能影响到准妈妈的情绪,能影响到腹……详细>>

怀孕13周准爸爸胎教指南

怀孕13周,看着准妈妈的肚子一天一天大起来,准爸爸是不是觉得自己应该做更多地事情来促进胎宝宝的发育呢?那就给胎宝宝做胎教吧。详细>>

怀孕13周准爸必做的三件事

怀孕13周,不要以为孕妈妈已经度过了危险的孕早期,就不用怎么照顾她了,这样的一个想法可是大错特错的。详细>>

怀孕期间准爸爸莫做7件事

怀孕6周,准爸爸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要从哪些方面照顾准妈妈,让准妈妈可以安然度过孕期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