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母乳喂养助宝宝心智发育 产后30分钟为开奶黄金期

2013-03-26 10:22:23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完之后多久可以给宝宝喂奶呢?这是新手妈妈很关注的一个问题。

  许多“准妈妈”,最担心宝宝出生后,缺少乳汁或“无奶可喂”。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熊国平建议,要顺利“开奶”,就要抓住产后的黄金30分钟。

  新生儿在出生后30分钟内,要让其与母亲进行皮肤的“亲密接触”,并吸吮母亲的乳头。接触时,最好让婴儿裸露身体贴在母亲胸口,让他听到母亲的心跳、声音,闻到母亲的气味,这样的接触最好不少于30分钟。这样的“肌肤相亲”对母婴双方都有好处。一方面可以刺激母亲及早泌乳,使乳汁量增加;同时让产妇体味到做母亲的甜蜜,更好地促进亲子关系。另一方面,在接触中通过让婴儿早吸吮,能增强宝宝的吸吮和吞咽反射功能;并让宝宝早期感受到母爱的关怀,对其日后的心智发育都会产生良好影响。

  母乳喂养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喂养方式,它与家庭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母乳喂养前,妈妈不仅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还要学习相关的知识;母乳喂养中,妈妈应计划母乳喂养的时间和方式。对几个月后必须重返工作的职业妈妈而言,如何在上班前,使孩子接受奶瓶喂养非常关键,这样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母乳喂养非常好,不仅对婴儿生长发育,而且对妈妈产后恢复非常有利。但由于现代妈妈有着各自的工作和生活特点,所以是否能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前提下,结合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最佳母乳喂养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出现不能直接纯母乳喂养后,婴儿因对奶瓶喂养产生抗拒而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现象。

  由于母乳喂养的职业妈妈上班后白天不在家,孩子白天会接受奶瓶喂养抽吸出的母乳或婴儿配方粉,晚间再接受直接母乳喂养。如果夜间妈妈与孩子一起睡,常会出现夜间母乳喂养次数增加的情况,如有些夜间喂养达5~7次,导致孩子夜间睡眠不好。

  建议孩子单独睡小床,养成正常睡眠习惯,以免影响生长。

  千万不要低估母乳喂养和母乳喂养过程对宝宝婴儿期乃至一生健康的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尽量在产后30分钟内开始母乳喂养

新生儿出生后,多长时间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呢?新生儿的第一口初乳的最佳时间是产后30分钟内。下面是崔玉涛医生的详细讲解。详细>>

产后为什么要早开奶?产后开奶的窍门

产后为什么要早开奶呢?产后第一天就开始母乳喂养,对妈妈和新生儿都是有好处的。母乳本身对孩子就有益,而早开奶对孩子还会有其他的好处,所以……详细>>

产后开奶通气喝什么汤好?

剖腹产或全麻的产妇在手术后肠道要通气,否则不能轻易进食水;顺产的产妇因产后体质虚弱或有侧切伤口痛而缺乏活动,也容易腹胀便秘。鲫鱼萝卜丝是……详细>>

母乳喂养之开奶12法

妈妈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最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详细>>

母乳喂养之开奶12法

妈妈对自己能够胜任母乳喂养工作的自信将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女性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从而带给宝宝丰富的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