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正文

怎样跟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做游戏?

2013-03-25 15:20:11      家庭医生在线

  好的游戏可以帮宝宝提高智力,那么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游戏呢?就要看宝宝的年龄了。

  一、根据年龄选择游戏

  1、 婴儿期(0-1岁):孩子的动作发展速度较快,学会了抬头、坐、爬、行走,小手也会抓握东西,同时能发出一定的语音。对成人的语音能作出正确的反应;对外界刺激也有一定的反应。

  2、 幼儿期(1-2岁):孩子已会独立行走,并会跑跳,双手动作也有了很快发展,语言发展迅速,会用词和简单的句子表达一定的意思。

  3、 学龄前期(3-6岁):孩子的行走动作更加协调,双手的精细动作有了一定的发展;智力发展迅速;会用完整的句子连贯地表达意思。

  下面,小编来推荐五款智力游戏吧。

  二、智力游戏

  1、分类的游戏:这是创造力学者威尔斯提出的方法。平日可提供孩子一些具有共同特征的不同类物品,例如小汽车、汤匙、钥匙、铁币、回纹针……等,让孩子发觉其共同特征来加以分类,并鼓励其重复分类。也可以提供符号、颜色、食品、数字、形状、人物、字词……等材料,让孩子能依其特性分类。

  2、猜谜的游戏:猜谜对孩子不但有兴趣,而且也能激发其推理及想像力,我们可以用“千根线、万根线,掉到水里就不见”猜“雨”这种方式;也可以用孩子喜欢的东西给一些线索,让孩子提出题目、推想答案。还可以用“比手划脚”的方式要孩子作答。

  3、扮演的游戏:例如让孩子玩“扮家家酒”,鼓励孩子应用想像力自由扮演所喜欢的“角色”。父母亲可以提供一些线索,如给他一架飞机,假想他在空中飞行遭遇哪些;给他一部金刚,让他跟铁金刚对话;给他一些医生的玩具,让他扮演医生看病的情形……

  4、想象的游戏:“想像力”可以使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在想像的世界里,孩子的思考更自由奔放;我们可以用“未来世界的交通工具或城市”为题,让孩子运用想像力描绘出未来的远景。

  5、接龙的游戏:许多游戏可以用“接龙”的方式,如“文字接龙”:上班→班长→长大→……“绘画接龙”:一个主题大家接力画;“数字接龙”:1→3→5……“故事接龙”:从前有一个猎人……“动物接龙”:四只脚的如狮子→老虎→大象……空中的如老鹰、鸽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段应设计不同的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详细>>

推荐:适合不同年龄宝宝的小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要针对不同年龄……详细>>

根据宝宝年龄选择不同的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详细>>

不同年龄段如何选择亲子游戏 快进来看看吧

亲子游戏是儿童游戏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爸妈来说,亲子游戏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为了达到较好的效……详细>>

不同年龄段宝宝补锌食谱

日常生活中最好的补锌办法是通过食物补锌。锌完全由食物提供,含锌量多的食物包括苹果、葵花籽、蘑菇、洋葱、香蕉、卷心菜及各种坚果等。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