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警惕鼻炎变哮喘

2013-02-25 10:24:22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是春季的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那么春季要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粘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喷嚏、鼻痒、流涕和鼻堵,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4大症状。

  喷嚏以清晨和睡醒时最重,较大儿童每次在5个以上;鼻堵严重时,患儿张口呼吸;由于夜里鼻涕流向鼻咽部,所以引发反复咳嗽或清嗓;也可见有些宝贝不断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该动作称“变态反应性仪容”;有少许宝贝会因鼻痒,常做歪口、耸鼻等奇异动作。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患过敏性鼻炎?

  不是所有人都会得过敏性鼻炎,一般特定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而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性家族史。

  近年来,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而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汀颗粒、家庭装修造成的甲醛污染,又加速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它们虽然不是过敏源,却成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一个强刺激。所以,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遗传、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鼻炎?

  1.花粉增多的季节应该减少外出

  一般清晨或雨天花粉指数相对较低,较适宜带孩子出去享受新鲜空气;有风的晴天,空气中的花粉指数很高,应该减少外出,避免户外活动,特别少带孩子去草丛、花园里玩耍。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准备,比如戴个口罩。回家后及时为孩子换衣服、洗澡,洗去落在头上和衣服上的花粉,以免花粉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引起皮肤发生过敏现象。

  2.白天家里尽量关上门窗

  如果自己家附近有很多的树木和花卉,白天尽量关上门窗,尤其是中午的时候,花粉浓度最高。敏感季节居室最好不使用空调,尽量使用空气过滤器。

  3.减少室内的刺激因素

  家里定期要超等彻底清扫,消除蟑螂、尘螨及灰尘。床上用品最好使用防螨材料制品,每周用热水洗涤床上用品,并在阳光下干燥,洗过的衣服最好用烘干机烘干。避免给孩子玩填充或毛绒玩具,居室里避免使用地毯和挂毯,室内尽量少放家具,注意减少室内植物。保持室内干燥、通风,不在室内吸烟。

  4.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生活要有规律,平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尝试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积极预防急性呼吸道疾病,定期注射流感疫苗

  TIP:警惕过敏性鼻炎变成哮喘

  很多家长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就是早上打几个喷嚏,且季节性很强,所以常不予理会。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关系密切,为数不少的过敏性鼻炎患儿最终会发展成为哮喘,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麻烦。

  如果孩子早上一起床就打喷嚏,流清鼻涕,还经常鼻痒忍不住搓鼻子或眼睛,下眼眶呈黑色,这就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由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内的同一种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患儿哮喘患病率比非鼻炎者高好几倍。

  综上所述,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宝宝得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带着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病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详细>>

过敏性鼻炎不要跟感冒混淆 辛夷能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秋季是鼻炎的高发期,有很多患者的鼻炎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尤其是儿童过敏性鼻炎容易被误当感冒治。儿童正处于成长阶段,若患有鼻炎不及时治疗,五……详细>>

过敏性鼻炎使患哮喘风险增3倍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其实是同一气道内的过敏性疾病,两者密切相关。目前超过80%的哮喘患者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使患哮喘的风险增加三……详细>>

鼻子常痒和打喷嚏或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多吃啥

遗传是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一个关键的原因,而小儿过敏性鼻炎发作对小儿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的影响非常大,是家长需要多加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哮喘

随着秋季的来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逐渐增多,而随之哮喘的发作也增加。但过敏性鼻炎很少牵涉到住院率和死亡率,许多人认为是小病,并未引起重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