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辅食100款之:6~8月宝宝辅食制作

2013-02-20 12:14:50      家庭医生在线

  6到8个月的宝宝,吃什么呢?有哪些宝宝食谱适合呢?

  6~8个月阶段,应继续让宝宝吃泥状的、糊状的和半固体的食物。到7~8个月,可以试着让宝宝学会吃高质量的菜粥或烂面条。

  泥糊类

  1、肝肉泥

  原料:猪肝和瘦猪肉

  做法:

  将猪肝和瘦猪肉洗净,去筋,放在砧板上,用不锈钢汤匙按同一方向以均衡的力量刮,制成肝泥、肉泥。

  然后将肝泥和肉泥放入碗内,加入少许冷水和盐搅匀,上笼蒸熟即可食用。

  2、猪骨胡萝卜泥

  原料:胡萝卜1小段、猪骨适量

  做法:猪骨洗净,与胡萝卜同煮。待汤汁浓厚胡萝卜酥烂时捞出猪骨和杂质,用勺子将胡萝卜碾碎即可。

  3、鸡汁土豆泥

  原料:土鸡一只、土豆1/4个、姜适量

  做法:

  • 将土鸡洗净斩块,入沸水中焯一下,慢火熬汤,取部分汤汁冷冻。
  • 土豆洗净去皮上锅蒸熟,取出研成泥。
  • 取鸡汤2勺,加入少许盐,稍煮,浇到土豆泥中即可。

  蒸南瓜(红薯)

  4、原料:南瓜或红薯

  做法:将南瓜或红薯置于盘子内,上锅蒸熟即可。

  5、蒸苹果

  原料:苹果

  做法:将苹果洗净带皮放碗内入锅蒸熟,待温凉食用。

  粥类

  6、菠菜蛋黄粥

  原料:菠菜、鸡蛋黄1个、软米饭、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

  • 将菠菜洗净,开水烫后切成小段,放入锅中,加少量水熬煮成糊状备用。
  • 将1个蛋黄、软米饭、适量高汤(猪肉汤)放入锅内先煮烂成粥。将菠菜糊、熬熟植物油加入蛋黄粥即成。

  7、胡萝卜泥青菜肉末菜粥

  原料:胡萝卜、青菜、蒸熟肉末、大米厚粥、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

  • 将胡萝卜、青菜煮熟制作成泥。锅内放入肉末、厚粥、高汤(猪肉汤);
  • 再加入胡萝卜泥、青菜泥,小火炖开后,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盐煮开即成。

  8、菠菜土豆肉末粥

  原料:菠菜、土豆、蒸熟肉末、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

  • 菠菜洗净开水烫过后剁碎;土豆蒸熟压成泥备用。
  • 将厚粥、熟肉末、菠菜泥、土豆泥、及适量高汤放入锅内,小火烧开煮烂后,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盐即成。

  9、南瓜红薯玉米粥

  原料:红薯丁、南瓜丁、玉米面、红糖适量

  做法:将玉米面用冷水调匀,和红薯丁、南瓜丁一起倒入锅中煮烂即可,吃时根据口味加入红糖。

  面汤类

  10、冬瓜面条

  原料:冬瓜、面条、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

  • 冬瓜洗净去皮切块,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块备用。
  • 将面条置于沸水中,煮至熟烂后取出,用勺搅成短面条。
  • 将冬瓜块及烂面条,加入高汤大火煮开,小火焖煮至面条烂熟即可。

  11、莲子百合银耳羹

  原料:莲子、新鲜百合、银耳、冰糖

  做法:把原料洗净,银耳掰碎,同入炖煲内慢炖2个小时左右,至原料酥烂即可。

  蛋类

  12、双蛋黄豆腐

  原料:鸡蛋、熟咸鸭蛋、内酯豆腐

  做法:

  • 将鸡蛋放入锅中,加水没过鸡蛋,上面覆上蒸架。
  • 将豆腐放入盘中,划成薄片放在蒸架上。水沸后5分钟关火。
  • 将鸡蛋取出,取蛋黄,和咸鸭蛋蛋黄一小块一起用碗筛或勺子研碎,撒在豆腐上。

  13、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嫩豆腐。

  做法:

  • 蛋黄打散,豆腐捣碎。
  • 在锅里加一点水煮开,放入捣碎的豆腐煮熟,再倒入蛋黄液,边倒边搅拌,将蛋花煮熟即可。

  6~8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奶和奶制品是宝宝的主要食品。每日饮奶量约为600~800毫升,不要超过1000毫升。每日3餐,每餐逐渐加至2/3碗(250毫升/碗)。

  观察宝宝的大便。如出现腹泻,表明宝宝发生了消化不良,需要停止添加。如大便中带有未消化的食物,需要降低食物的摄入量或将食物做得更细小一些。

  不要喂得过饱。宝宝在1岁以内,营养摄入的主要来源仍是奶类。如果辅食喂得过多,宝宝可能会自动减少奶量的摄入。

  经常更换食物。宝宝会厌烦总是吃一种食物。当他拒绝吃他爱吃的食物时,说明需要给他换口味了。

  避免将食物混合。不要把多种食物混在一起,以免宝宝发生过敏后,不易找出致敏食物。少盐,不放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制作100款之泥状辅食制作

很多妈妈都喜欢自己亲手为宝宝制作辅食,那么,如何轻松制作不同的又营养又美味的辅食呢?今天小编来推荐宝宝辅食制作100款中泥状辅食的制作方……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8~12月宝宝辅食制作

宝宝辅食100款中关于8~12个月宝宝的辅食的菜肴可以非常多的,那么,你的宝宝会喜欢吃哪一种呢?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4~6个月宝宝辅食

四到六个的宝宝,才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所以这时候的妈妈一定要多加注意,奶和奶制品还是主食,其他食物则是少量添加。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12~24个月宝宝辅食制作

12~24个月的宝宝要吃什么好呢?宝宝辅食100款中有哪些是适合这一年龄阶段的宝宝食用的呢?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下)

宝宝辅食100款,你会做几款呢?如果你想要让你的宝宝吃到美味又营养的辅食,那么可要努力学习啦。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