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孕妈6个护肤小技巧 摆脱冬季皮肤问题困扰

2013-11-04 03: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在孕期做一个靓准妈,皮肤护理工作可一定要做足哦。由于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怀孕后有些孕妇皮肤会变得细腻、光滑,但也有些孕妇皮肤变得非常敏感、粗糙,面部还会由于黑色素沉着出现明显的妊娠斑。所以怀孕期间的皮肤保养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影响到分娩后皮肤的恢复。但要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还得从多方面注意,包括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都不能忽视,在做皮肤保养时还要考虑到对胎儿是否有不良影响。接下来我们就来教各位准妈妈做皮肤保养吧。

1、做好皮肤保湿工

冬季气候干燥,因此,保湿对准妈妈来说非常重要。准妈妈可以使用保湿乳液,让皮肤变得光滑柔软。此外,每天要喝6至8杯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引起皮肤干燥。

之所以强调再三,实在是因为在冬季,保湿最重要。你可以使用保湿乳液,以保证在干燥的空气里,皮肤依然能光滑柔软;也可以喝大量的水,来应付怀孕时常见的皮肤干涩现象。如果你在密不透风的办公大楼上班,而暖空调开放的时间又长,建议你在办公室放一个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或者,在暖气房里,用清水喷雾的方式增加空气湿度。另外有空时到空气流通清新的地方,让皮肤透透新鲜空气。

2、摄取营养,滋养皮肤

皮肤能否随时获得充足营养,与您的肤质变化有很大关系。如果您的皮肤非常干涩,可以摄取较多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或亚麻油酸(蔬菜类及鱼类)的食物,来改善干涩的肤质。维生素C与B6是皮肤再生和重建的两类营养素,因此,您可以每天补充25-50毫克维生素B6。当然,孕期服药最好请医生推荐,因为即使是维生素,对于准妈妈来说,也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因此,准妈妈要加强营养,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

另外,您应该遵照医生推荐的孕期食谱,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这不仅对您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有利,也是滋养皮肤的好办法。常常可见准妈妈皮肤比往日还要娇嫩,这当然因为孕期雌激素的作用,但充足的营养确实也起了很大功效。

3、细心呵护皮肤

因孕期皮肤会变得较敏感,所以应选择含纯天然成分的产品,万万不可选择含铅、汞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的产品(很多速效去斑产品都含有这类成分);另外,不要接触含中药成分、气味浓烈的产品;不要使用芳香类产品,虽然有的芳香精油对孕妇有好处,但有些精油却是有负面作用,为了安全起见,在没有专业的芳香美疗师的指导下,最好暂时不做此项护理;远离对人体有刺激的消炎水、颜料,不要让这些物质侵入皮肤。

4、防晒

准妈妈的肌肤会对光特别敏感,所以即使在冬季,也要做好防晒工作。虽然是冬天,阳光并不强烈,但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依然会对肌肤造成伤害,所以防晒在冬天也是必修课。另外,怀孕期间皮肤黑色素本来就比较活跃,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

如果需要使用防晒用品,最好选择纯物理防晒的产品,防晒指数选择SPF15即可。准妈妈应避免使用任何含香精或酒精成分的保养品。因为这不但容易对肌肤造成刺激,也会增加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分娩后几个月继续保护面部免受紫外线的照射,因为皮肤在分娩后约三个月左右仍对阳光过度敏感。

5、选择舒适衣服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尽量穿着宽松、透气的棉质衣料,这样可以使皮肤无障碍地进行呼吸。千万不要选择合成纤维的衣料,因为这种衣料透气和保湿的效果都不大理想。

6、美容觉

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所以,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修复皮肤损伤的细胞。睡眠好了,才能保持心情舒畅。准妈妈平常还要注意身体的锻炼,拥有了健康的身心,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准妈妈冬季护肤小技巧——

祛除老化角质层

首先清除堆积在皮肤表面的废弃物———那些老化的角质层,这是准妈妈冬季护肤第一步。每周做1-2次磨砂护理。

补水

随着冬季的到来,皮肤很容易干燥,对策莫过于大量地给皮肤喝水。建议最好每天使用保湿能力卓越的化妆水,有细小皱纹的部位还应涂上专用的精华美容液,每隔2~3天做一次保湿面膜。直到皮肤润泽透明才算做到家了。

蒸汽毛巾

由于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不畅而引起的肤色晦暗,很难一朝一夕改善,所以准妈妈们要时常保持肌肤活力,蒸汽毛巾就很有效。毛巾浸入水后拧干,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卸妆后敷在脸上,可以温暖脸部,促进血液循环。泡在浴缸里敷蒸汽毛巾,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

做按摩

使滞留的血液恢复通畅,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按摩。尤其是步入30岁的准妈妈们,血管自身变细,皮肤机能低下,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外部按摩。每天涂上乳液后,在脸上轻轻打圈1分半钟即可。

香薰敷眼

用香薰敷眼很有效。可以试试冷敷,具体的作法是:将1滴柑橘香薰油滴在100毫升蒸馏水中,放在冰箱中冷藏,使用时将棉花浸透敷在眼睛四周周,可以用来收紧眼部皮肤和去除黑眼圈。

补充维生素C

多摄取黄绿色蔬菜中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因为它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抑制黑色素形成。记得那句话:美肤在于以内养外。

日常沐浴穿衣要讲究——

选用正确的沐浴液

清水沐浴是最安全可靠的,它不会引起肌肤的任何不良反应,但过多的沐浴会刺激你的肌肤。因为怀孕,你的肌肤变得更加娇嫩,因此洗澡时应特别注意,可以选用刺激性小的沐浴液,或者干脆用婴儿沐浴液或沐浴露。

穿着要讲究

有的准妈妈喜欢穿着裤袜,希望那样会使自己的大腿和小腿更加紧绷。然而从皮肤护理的角度来看,穿裤袜容易造成大腿内侧、臀部等部位的皮肤因为透气不佳而干涩。

准妈妈们经常会遇到乳房周围皮肤瘙痒的问题。如果你能在穿戴胸罩前,在这些部位洒上一些不含香味的爽身粉,就可以减轻胸罩对肌肤的刺激。

很多刚怀孕的准妈妈,特别担心自己的皮肤会变差,因为她们听说过黄褐斑啊皱纹啊……其实,更多的准妈妈在整个孕期里,因为雌激素的作用,皮肤达到空前的滋润,许多人因此而告别往日的黄黑脸色,变得更加健康美丽。都说怀孕是女性的第二次青春期,只要准妈妈精心呵护自己的皮肤,相信在这个特别的时期,你的皮肤会比往日更娇嫩润泽。走在冬天里的你,会像春花般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孕妇如何护理皮肤?推荐6个护肤小窍门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人们皮肤缺水缺乏光泽,孕期准妈妈也不例外,皮肤暗黄没有弹性,怎么办呢?冬季孕妈如何护理皮肤?小编帮你想办法,推荐孕妇冬……详细>>

孕妈春季护肤“六要”

春季气温回升,虽然孕妈妈的皮肤不会再像冬天一样干燥,但是皮脂分泌物却会增多,那么,春季护肤“六要”就可以帮助孕妈妈扫除皮肤护理烦恼。详细>>

孕妈衣着过紧影响胎儿发育 冬季如何才能科学保暖

冬季准妈妈总是穿得很厚实才敢出门,生怕穿得少了就感冒发烧了,其实,准妈妈穿得太多更容易出汗,一出汗就更容易感冒了,所以,保暖还是要讲究点……详细>>

孕妈冬季吃生冷水果易流产 重磅推荐孕妇冬季水果经

冬天是冻梨、冻柿子等生冷水果的上市季节,但是准妈妈们最好就要忌口啦,这些生冷食物容易伤害肚中胎儿。所以这类水果尝鲜可以,千万不要多吃哦。详细>>

冬季宝宝皮肤问题的护理方法

由于冬天寒冷,宝宝的皮肤不再如夏季红润光滑,这要怎么办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