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学会洗澡才是呵护宝宝肌肤的关键 洗澡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

2013-01-23 12: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那么,宝宝冬季皮肤要怎么保护呢,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宝宝皮肤冬季更敏感

  冬天寒风一起,到皮肤科看病的孩子立马多了不少。医生表示,大多数来就诊的孩子都是搔抓引起的冬季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脱屑,有些严重的会出现皮肤斑丘疹,因为瘙痒厉害,还会引发继发性的抓痕、出血结痂、皲裂等。

  为什么皮肤娇嫩的宝宝也会得冬季皮炎呢?印象中,老年人似乎才是冬季皮炎的好发人群,这和他们的皮脂腺分泌不足、皮肤缺乏油脂保护有关。孩子之所以会得冬季皮炎,是因为娇嫩肌肤冬天更容易干燥,造成皮肤敏感,从而引起搔抓。

  2、冬季皮炎洗澡是处理关键

  冬季皮炎通过普通的皮肤护理便能缓解症状。然而,很多家长并不是没有给孩子用补水、保湿的润肤乳,有的还从头擦到脚,可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呢?家长常常注意擦,却忽略了“洗”,殊不知,学会洗澡才是呵护宝宝肌肤的关键:

  冬天洗澡不宜过勤。到了冬天,因为天气干燥,洗澡最多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每次洗澡要控制在5分钟左右,水温以37-40℃为宜,手摸起来不能感觉烫,温温的最好。如果用很热的洗澡水,会把皮肤上起保护作用的皮脂洗得更彻底,使皮炎加重。

  尽量选择不含碱性的沐浴产品。梁洁说,切忌把冬季皮炎当成细菌感染,用清洁液或酒精给患处清洗、消毒,反而刺激皮肤更加干燥。一般来说,身体用清水洗就够了,有些重点部位如会阴部、腋下、手足、面部比较脏,可选择PH值中性的沐浴产品,刺激性小,更适合孩子使用。

  洗完澡后,要在皮肤未完全干之前擦上保湿的润肤产品,这样才能把水分锁住,防止水分蒸发。如果皮肤都已经干了再擦护肤品,保湿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3、敏感皮肤应选医学护肤品

  护肤品的种类繁多,家长们很多疑惑:到底什么样的护肤品才是适合孩子的呢?梁洁指出,皮肤不敏感的宝宝用凡士林软膏或小孩常用的专业护肤品都可以,维生素E乳膏在皮炎期或过敏期短暂使用没问题,但其含有类似雌激素的成分,不宜长期使用。有些孩子天生皮肤敏感度高,在季节交替时容易出现面部潮红、刺痒,或平时接触化学物品或饮食容易产生过敏反应,则最好使用医学护肤品。宝宝护肤品的品牌不宜经常更换,用惯了就一直用下去,这样皮肤不用对不同的护肤品反复做调整,也可以避免过敏反应的产生。有家长尝试用蔬菜水果敷在孩子的皮炎处保湿,但即使能舒缓一阵子,拿开以后还是得及时用乳霜。越是油腻的乳霜,保湿效果越好。

  Tips

  特应性皮炎要正规治疗

  冬季皮炎症状特别严重的孩子,可能存在特应性皮炎的基础,除有湿疹的表现之外,还有上下肢曲侧(手肘弯内侧、膝盖后的腘窝)出现苔藓化改变,患处皮肤增厚、粗糙,瘙痒加重。这类皮炎与过敏有关,患儿通常有过敏体质或过敏家族史,其皮肤敏感度比一般人更高,靠普通护理不足以解决问题,必须要到医院皮肤科进行正规治疗。

  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一)洗澡前的准备

  1、时间要求:寒冷的冬季如有条件,最好每天洗一次;若无条件最好也需每周洗一次,每天用温水擦浴。每次洗澡的时间宜在两次喂乳之间,避免宝宝喂奶前过度饥饿及奶后洗澡发生溢奶。对于睡眠不太好的宝宝可在晚上睡觉前洗,会使宝宝睡眠安稳。

  2、浴室环境要求:适宜的浴室环境,对整个洗澡过程十分重要。

  (1)避免对流风;

  (2)室温宜为26~28摄氏度,若为新生儿,则室温宜为27~29摄氏度。如室温不够,可用电暖器或电热器增加温度;地板防止湿滑,可以放置一块耐水的踏垫;

  (3)柔和的光线配合轻快的音乐,增加愉悦的洗澡气氛,宝宝会更加享受洗澡的过程。

  3、水温要求:水温宜为37~40摄氏度。先放冷水,然后再放热水调试,最好用温度计测温度较为准确,如不具备条件可用大人肘部皮肤测试,以不烫为好。

  4、沐浴前该准备的物品:浴盆、浴巾、婴儿专用的洗发液、沐浴露、润肤露、润肤油;水温计、干净的衣服、尿布、75%的酒精、消毒棉签。

  如果使用护肤品后宝宝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发红、出现疹子等,应立即停止使用。普通的保湿产品使用3-5天后仍不能缓解皮炎症状,孩子感觉烦躁,瘙痒症状加重,皮损扩大,必须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诊治。除了抗过敏药,医生会对局部皮炎使用镇静止痒舒缓保湿的外用药膏,针对更严重的皮损还会用到少量激素。特别要强调的是,皮炎平虽是常备皮肤药,但它也含有激素,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时一定要谨慎。对于躯干部位的冬季皮炎,少量短期使用皮炎平1-2天是可以的,但面部最好不用,以免用得不当影响容貌。保险起见,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这类药膏。

  (二)洗澡中的步骤

  1、给宝宝脱去衣服,去掉尿布,迅速裹上浴巾,防止脱光衣服冻着。大人用左臂和身体轻轻夹住宝宝,左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并用左拇指、中指从耳后向前压住耳廓,使其轻轻反折,以盖住双耳孔,防止洗澡水流入耳内。

  2、先洗面部和头部。将一个专用洗脸的小毛巾沾湿,用其两个小角分别清洗宝宝的眼睛,从眼角内侧向外轻轻擦拭;用小毛巾的一面清洗鼻子及口周、脸部;小毛巾的另外两角分别清洗两个耳朵、耳廓及耳后。用少许洗发液清洗头部,按摩头皮,用清水冲净,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3、去掉浴巾,妈妈左手掌握住宝宝左手手臂,让宝宝头枕在左臂上;用清水打湿宝宝的上身,右手用洗脸的小毛巾蘸上少许沐浴露(或按沐浴露的使用方法进行调整),让宝宝头微微后仰,然后清洗颈部、前胸、腋下、腹部、手臂上下、手掌。注意皮肤皱褶处的清洗,然后用清水将泡沫冲洗干净。

  4、用洗臀部的小毛巾蘸少许浴液清洗宝宝的腹股沟、阴部等。换右手托住宝宝的左手臂,让宝宝趴在右手臂上,洗背部、臀部、下肢、足部。

  5、用清水将宝宝的全身再冲洗一遍后,将宝宝抱出浴盆,用大浴巾将全身擦干,将宝宝放在铺有干净床单的床上或桌子上,盖上小被子,准备做浴后护理。

  洗澡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防止水温降低使宝宝着凉。

  (三)洗澡后的护理

  1、皮肤护理:皮肤皱褶处、颈下、腋下、肘弯、腹股沟处涂润肤露或润肤霜,在干燥的冬季可全身涂抹。有湿疹的宝宝在湿疹部位涂抹宝贝护理膏,然后给宝宝穿上衣服,防止着凉。

  2、眼睛护理:可以用手轻轻地在宝宝的眼眶周围做按摩,有利于眼部肌肉的发育及泪囊管的通畅。

  3、耳、鼻、口护理:洗浴过程中尽量避免水流进宝宝的耳、鼻、口。检查耳孔有无分泌物,若有则轻轻用棉签清除,并请耳科医生做详细检查。鼻孔中若有鼻痂影响呼吸时,可用棉签蘸温开水,轻轻擦拭,待干痂变软后,轻轻按摩鼻翼两侧,鼻痂会自动排出。

  4、脐部护理:新生儿脐带7~10天会自然脱落。脱落前,要将脐带残端提起,用75%的酒精清理根部。脐带脱落后,会有少许黏液或血迹,也用75%的酒精涂抹消毒,直到干燥为止。

  爱心提示:  

    (1)一定要把洗澡、揩干身体和穿衣服时的用品都准备好,放在手边。

  (2)戴上防水围裙,防止把自己的衣服弄湿,但是还要在大腿上铺一块大而软的毛巾,胸前也要铺一块,这样洗完澡你搂抱婴儿的时候也会感到温暖而舒适。

  (3)特别小的婴儿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体温,所以尽量减少他光着身子的时间。

  (4)加到水里去的婴儿浴液比肥皂好用。

  (5)大一点的婴儿可以把毛巾弄成带兜帽状的,他会觉得更安全、更舒服。如果你先把毛巾放在电暖器上烘暖,尤其会使宝宝有这样的感觉。

  (6)给宝宝洗澡时,妈妈可通过眼神的交流、亲切的语言、轻柔的触摸,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与感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洗澡水切勿超过38度 严格控制洁肤次数和时间

给宝宝洗澡一定要注意到很多方面的问题,譬如水温,洁肤次数、护肤品的选择等等。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加注意的话,宝宝的皮肤就很容易受到伤害。详细>>

夏天为幼儿洗澡不宜过多

虽然幼儿和婴儿时期有所不同,但是在夏天也不要洗澡过于频繁。同时,小编提醒妈妈给宝宝洗澡最好在晚饭前,因为晚饭前为孩子洗澡好处多哦。详细>>

冬季宝宝每天都要洗澡?洗澡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家里有宝宝的都知道,给宝宝洗澡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而在冬季,因为气温较低,给宝宝洗澡稍微不注意会带来各种问题,特别是引发感冒,使其受寒。也……详细>>

宝宝洗澡要注意 知晓正确方法才不会伤害到宝宝

很多新手爸妈看着自己的小宝贝那么小,在洗澡的时候会不知所措,总是担心会伤害到宝宝。确实,在为宝宝洗澡的时候,也是需要掌握好方法的,否则确……详细>>

宝宝冬天如何洗澡?冬天洗澡不宜过多

宝宝在冬天要如何洗澡呢?冬天给婴幼儿洗澡,首先就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因为洗澡而让孩子着凉。并且,小编告诉你,冬天给孩子洗澡的次数是不宜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