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缺锌吃什么好?

2012-12-10 09:27: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满6个月的小宝宝每天约需锌3毫克,7-12个月每天需锌5毫克,1-10岁每天约需锌10毫克。育儿中,怎样为宝宝补锌?本文将为你详细介绍宝宝缺锌吃什么好的问题。

  宝宝补锌之食疗法:食疗补锌的最好途径。既方便有效,且不易发生中毒,即使稍吃多了一点,机体的调节系统也会减少消化道的吸收或增加排泄而保持平衡。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应注意增加肉食、不要偏食。锌一般在猪肝、瘦肉、猪肾、鸡蛋、鲤鱼及牛奶中较多。此外,花生、核桃、栗子等硬壳果中锌含量也较高。

  补锌食谱:

  1、三豆粥:取绿豆、黑豆和赤豆适量,加少许米洗净后同煮,煮烂后加入甜味或咸味便成。

  2、猪胰泥:将猪胰脏洗净切开后,用刀转刮成泥状,再加入少量油,盐,生粉和味精等调味品拌和,蒸熟即可食用。

  3、果子糊:将栗子肉研成粉末,用栗子粉适量加水及及糖,或加入少许米粒煮成稀糊状即可。

  4、苹果泥,喝苹果汁:将苹果用水洗净削皮,再用汤匙轻轻将苹果刮成泥便成苹果泥,也可以蒸热后再食用,如再用水煎煮取汁便成苹果汁。

  5、金针菇菜胆:此道菜含锌量约12、9毫克,并富含儿童必须的氨基酸,可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很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原料:金针菇、菜胆(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盐、味精、蚝油、水淀粉。

  做法:

  (1)金针菇去根洗净,菜胆去老叶洗净,火腿、生姜切丝备用。

  (2)烧锅加水,待水开后,倒入少许盐、味精、油,再加入菜胆,烫至刚熟,捞出备用。

  (3)热锅下油,放入姜丝,煸出香味后,随即倒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味精、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菜胆即可。

  6、圆白菜炒肉丝:此道菜含锌约14、88日毫克。圆白菜含各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等,具有润燥补虚的功效,对因缺锌引起的儿童消化不良、消渴之疾有特效。

  原料:圆白菜、瘦肉、红椒、大蒜、花生油、盐、味精、水淀粉。

  做法:

  (1)圆白菜、红椒洗净切丝,瘦肉切丝,大蒜切成碎粒。

  (2)肉丝加少许盐、味精、水淀粉腌好。

  (3)烧锅下油,把肉丝炒至滑嫩,倒出待用。

  (4)热锅下油,放入蒜粒煸出香味,倒入圆白菜、红椒炒至断生,加入肉丝,调入盐、味精炒透,最后淋入少许水淀粉翻炒几次即可。

  宝宝补锌之药补法:如果缺锌较重或缺乏上述食物时,就不得不借助药物之功了。

  1、硫酸锌:最早用于临床,但缺陷也多,长期服用可引起较重的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甚至胃出血。

  2、葡萄糖酸锌:属于有机锌,仅有轻度的胃肠不适感,饭后服用可以消除,婴儿可溶于果汁中喂服。

  3、锌酵母:最为理想,是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纯天然制品,锌与蛋白质结合,生物利用度高,口感也好,孩子更乐于接受。注意两方面:一是不能与牛奶同服;二是不能空腹服用,应该在饭后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缺钙吃什么好

宝宝缺锌缺钙吃什么好?钙和锌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2种微量元素,若发现宝宝有缺钙缺锌的现象,就应及时进行补充。下面小编要介绍下宝宝缺……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钙和锌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2种微量元素,若发现宝宝有缺钙缺锌的现象,就应及时进行补充。下面小编要介绍下宝宝缺钙……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好

牛奶是补钙的最佳食品,宝宝渐渐大了后,可以给宝宝喝牛奶补钙。每天摄入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他食物供给的30……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好!

宝宝还小时补钙补锌最好的方法就是母乳喂养,如果母乳不足时可再逐渐改用配方奶喂养。母乳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钙元素和锌元素,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详细>>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小儿补锌食谱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呢?锌是幼儿成长发育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妈妈在日常的宝宝食谱中可以添加一些能够补锌的食物哦。今天小编就要来推荐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