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父母培养幼儿金钱意识的建议

2012-10-17 11:02:1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明,3岁以前的孩子对金钱没有感觉,在他们心目中,钱不过是一种玩具。在3岁之后,才开始产生朦胧的金钱意识。这时,父母就可以有意识地教他们认识钱了。

  建议一:教孩子认识纸币

  首先让孩子知道钱币有硬币和纸币之分,让孩子能够区分钱和其他的玩具,并教孩子认识币值。父母可以先教孩子学认钱币上的大小写数字,孩子认识了数字,也就能够知道钱币的大小,然后要教孩子元、角、分的概念及换算关系。

  纸币和硬币背面都会有不同的图案。父母可以利用这些图案让孩子区分不同的钱币,在此为了加深孩子的记忆,可以给孩子讲解不同钱币上的图案的意义,如人物是谁、景点是哪里等。另外,父母还可以利用一些钱币小游戏巩固孩子对钱币的印象。

  孩子记住了钱币的面值后,父母还要引导他们去了解这些纸币所代表的实际价值。例如,乘公交车时叫孩子投币,让他们了解有空调的公交车票比没空调的贵;让孩子买冰棍,了解不同品牌的冰棍价格是不一样的。

  对于那些对钱币已经有足够认识的孩子,父母还要传授一些区别真假钱币的技能,避免孩子上当受骗。

  建议二:让孩子初步懂得金钱的作用

  孩子最初对金钱的兴趣就来自于钱能够购物,父母不妨扩展开来,让孩子更明白一些。正确地说,钱的作用就是通过购物、缴费等活动达到其他目的,如买衣服来穿、买食物来吃;花钱交学费,让孩子受教育;花钱娱乐,让人们在休闲中享受生活;钱可以用于慈善,让人的精神得到安慰……当然,父母在讲明金钱可以购物时,也应该让孩子明白钱是有用的,但也不是万能的,如钱买不到时间等。

  建议三: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孩子到五六岁时,父母就应该试着说明“钱是从哪里来的”。要让孩子知道,钱不是平白无故就到手的,那是父母用劳动换来的。不妨在孩子早上缠住父母不放时告诉他,父母要去上班挣钱,不然就没钱花了,就不能买玩具了。这样,孩子自然会把上班与钱联系起来,知道上班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机会的话,父母也可以让孩子看看自己是如何劳动、制作产品的,然后产品销售出去便换回了钱,也可以再同孩子讲讲这些钱是如何分配给劳动者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看老外怎样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

无论古今中外,坚强阳刚的男性和温婉阴柔的女性都是人们眼中完美的性别标准。可如今,我们发现,有些人的性别意识渐渐模糊,让人觉得不那么舒服。……详细>>

4方法选购婴幼儿早教产品

婴幼儿早教产品怎么选呢?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越来越重视婴幼儿早教,这样就造成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早教产品。爸爸妈妈面对种类繁多的早……详细>>

父母的行为习惯对幼儿影响很大

父母的行为习惯对年幼的孩子影响很大。行为习惯的范围很广,它包括日常举止的稳定性,包括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等。好的习惯会让孩子一生……详细>>

6岁以内幼儿早教关键点

6岁以内幼儿早教是宝宝教育中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智力发育是高峰期,家长要有效帮孩子开发智力哦。下面就来看看6岁以内宝宝的早……详细>>

婴幼儿要如何进行早教?可从这5个方面进行

每一个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从小就开始教育孩子,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父母都会教导孩子各种认知,但还是有很多父母不知道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