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需正确认识孕期四误区

2012-10-14 18:06:33    作者:袁新宇  家庭医生在线

  小菲是一个娇小秀气的女人,年近三十的她,性情却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很爱玩,也很任性。婚后第四年,在丈夫的坚持下,她终于答应生个宝宝。怀孕了,但小菲很少感到即将做母亲的喜悦。因为体质不太好,妊娠反应比较剧烈,吃啥吐啥令她不胜其烦。丈夫精心做的饭菜,她看都不想看,更别说吃了。她的理由是反正吃了也是吐,还不如干脆就少吃或是不吃。随着孕期的进展,她变得懒散,脾气渐大,动不动就发火,要不就哭丧着脸,似乎难受得不得了。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无奈之下,他让爱玩的小菲叫几位牌友在家玩麻将。然而,上了瘾的小菲玩起来却是没个分寸,常常牌桌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丈夫劝她,她说现在不玩,孩子出世后就更没得玩了。

  小菲还有一个毛病——闻不得“医院味”。怀孕了,本来是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可她就是赖着不去,还声称她妈妈怀她的时候就没检查过,还不照样好好的。

  随着孕周的增加,小菲的反应轻了一些。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她洗澡时发现自己小腿上青筋暴露,弯弯曲曲,活像一条条长蚯蚓,小菲看后直想哭:腿都成这样了,以后可咋穿裙子呀!哎,怀孕的麻烦事真多。

  终于熬到了分娩,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孩子顺利娩出。但让小菲不能释怀的是,孩子又不太大,大夫为何要在好好的会阴处切上一刀?害得自己伤口处老火辣辣地疼。为此,她埋怨丈夫没选对医院。也许换家医院她就不会“白挨”这一刀了,她想。

  编者按:妊娠分娩是绝大多数女人都要亲历的,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无需太紧张与顾虑,也不能任性,准妈妈应多为腹中的宝宝想想,而不是老想着自己。娇气、任性的小菲,在怀孕过程中,关注自己的感受的确多于关注胎儿的健康,她的有些做法与想法是不可取的,请看下面的分析文章。

  误区一:有妊娠呕吐就尽量少吃或不吃。

  妊娠早期,许多孕妇对于体内发生的一些生理改变不能适应,常在停经40天左右开始出现厌食、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到妊娠12周左右就会减轻或消失,不需特殊治疗。

  对早孕反应,应以轻松的心态去面对。饮食方面,孕妇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少食多餐,以保证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和能量。不能因为怕吐,就少吃或不吃。因为孕早期是胎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孕妇厌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这会影响到胎儿脑细胞的发育,对孩子将来的智力发育不利。

  事实证明,吃多吃少与妊娠反应的轻重并无明显关系,如果老让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早孕反应反而会加重,所以,有早孕反应的孕妇还是要想办法多吃点东西。经验证明,孕妇吐完后,若能立即漱漱口,吃一些清淡可口的食物,往往是切实可行的。当然,少数早孕反应严重、呕吐不止,实在不能进食者,则应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治疗,决不能拖延时间,任病情加重。

  误区二:孕期休闲,长时间坐着打麻将。

  孕期娱乐应该有,但方法要适宜。比如听听舒缓悠扬的音乐、散散步等,偶尔打打麻将消遣也是可以的,但时间不宜太久。小菲腿部的静脉曲张比较严重,与她久坐“搓麻”有一定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年轻妇女下肢静脉曲张比较少见。但怀孕以后,由于机体内分泌改变及增大了的子宫的压迫作用,易引起此症。静脉曲张还可引起下肢水肿,这时孕妇会感到两腿发肿,有提不起的沉重感和疲乏感。

  一旦发现静脉曲张,采取以下措施有利于病情的好转。第一,避免长时间站立或长时间腿下垂。必须久坐时,最好在足下放一小凳,以抬高双下肢。第二,卧床时,在小腿下面垫一个枕头或衣物,将双下肢抬高。第三,注意睡眠姿势,避免仰卧,多采用左侧卧位。这样能避免增大的子宫对腹腔和盆腔静脉的压迫,可以改善下肢静脉曲张和水肿。第四,孕期注意起居和生活环境,避免伤风感冒引起咳嗽或气喘从而加重静脉曲张。

  误区三:认为产前检查可有可无,不查也无大碍。

  产前检查是保障孕妇及胎儿健康与安全分娩的必要措施。因为通过产前检查可以达到以下目的:第一,对孕妇进行孕期卫生指导,使其对妊娠、分娩、产褥有正确的认识,能合理摄取营养,促使胎儿健康发育,预防各种孕期并发症的发生。第二,全面了解孕妇的妊娠过程和健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第三,及时发现异常胎位并给予纠正。第四,有些孕妇通过遗传学方面的检查,可以确定胎儿是否有畸型或遗传疾病,以便采取适当措施。

  虽然大多数孕妇及胎儿情况良好,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若真有问题,却没能及时发现并处理,会让人追悔莫及。

  误区四:会阴侧切是白挨一刀,徒增产妇痛苦。

  会阴侧切术是产科常见的一种小手术。这是因为分娩过程中,胎儿通过产道时,有可能造成会阴和阴道下段的裂伤。特别是初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用力不当或者胎头过大,会阴撕裂的机会更为多见。撕裂伤往往组织层次不清楚,伤口边缘不整齐,不但损伤大,而且缝合时不易对合,愈合后瘢痕较大。为了确保母子安全,预防盆腔肌肉的撕裂,经常采用会阴侧切术,这种会阴切开,伤口整齐,并可避开血管,不但出血少,且缝合后较易恢复到产前的正常解剖状态。也就是说,会阴侧切术是一种对产妇及胎儿具有保护意义的手术。术后只要护理得当,伤口愈合较快,一般在术后4~5天即可拆除缝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正确的产检时间是什么时候

身为准妈妈的你是否知道正确的产检时间表呢?快来科普一下科学的产检时间表吧。详细>>

备孕期需先认识优生误区

但事实上,一些看起来身体非常健康的男女青年,父母看起来也很健康,实际上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假如男女双方恰巧都是某种致病基因的携带者,那么……详细>>

备孕期需先认识优生误区

这种情况只有依靠专业医生,通过家族病史调查及系谱分析来断定。因此,建议所有谈婚论嫁的年轻人,为保障后代的身体健康而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主……详细>>

孕期准妈妈要警惕四种常见疾病

怀孕了,准妈妈们在享受将为人母的喜悦,但在孕期一些疾病很容易乘虚而入,给准妈妈造成甜蜜以外的困扰。详细>>

准妈妈孕期检查的“必修课”

产前检查可以检测孕期准妈妈的身体变化及胎儿的发育状况,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怀孕14周左右的全面产检项目,小编一一介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