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期夫妻按摩法 让孕妈轻松度过孕期

2012-09-13 10:56:36      家庭医生在线

  常用按摩手法介绍

  滚法

  以手背近小指侧部分附着在治疗部位上,手指任其自然,肘关节微微屈曲,腕关节往返旋转活动,连续不断。动作均匀协调,避免来回摩擦或跳动。此手法接触面积较广、压力较大,适用于肩、背、腰、臀及四肢等肌肉较丰厚的部位。

  揉捻法

  用指腹或手掌在治疗部位做均匀和缓的揉捻动作。掌揉时,掌面保持水平,手指自然,指尖略微分开,适用于腰、背等肌肉面积较大的部位。指揉时,指关节放松,以腕关节牵动前臂,使附着部分做回旋移动,适用于颈肩部及四肢的软组织损伤。

  手指按压法

  用拇指指尖或指关节在特定部位进行按压,若在穴位上按压称为点穴法。使用时手要握空拳,拇指须紧贴食指外侧,以免因用力过度而扭伤指关节。力量应由小到大,在按压部位进行震颤。此手法适用范围很广泛,可用于全身各部位和穴位。

  按摩基本认知

  用按摩手法治疗软组织损伤有其独到之处,在中医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与证实,其基本原理是透过手的力量和技巧,作用在肢体损伤的部位,以调节生理机能、病理变化,来达到治疗的目的。

  按摩的功效包括:

  一、舒筋活血

  二、理筋复位

  三、调节神经功能

  四、解除对神经的压迫

  五、解除肌肉痉挛,防止与治疗肌肉萎缩

  孕期按摩的禁忌与原则

  准妈妈可以接受按摩吗?林君玉医师指出,穴位按摩的适应症非常广泛,关键在于是否掌握手法的使用原则。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对于病症确实有预防与治疗的效果。但是要采取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对孕妇,在施行按摩前应请教专科医师为宜。

  现将怀孕期间按摩的禁忌与原则叙述如下:

  按摩力量

  人体对疼痛的承受力各有不同,而男性的手劲较大,所以准爸爸帮准妈妈按摩时,手法应温柔平和,力量要轻重适宜,以孕妇感觉舒服最重要。用力过猛、刺激太强易生反效果。有些穴位只要稍微压按就难以忍受,如承山穴,应适可而止。

  按摩部位

  按摩前应对施法的局部了解清楚,以免操作时伤害到重要组织。随着胎儿发育,腹部穴位最好少去按摩刺激,可以热敷来代替。另外,对容易引起子宫收缩的敏感部位,如乳房、大腿内侧也不要加以刺激。

  禁忌穴位

  合谷穴:拇指、食指张开,位于虎口处,按压会促进催产素的分泌,具有催产作用,中医无痛分娩时用。

  肩井穴:位于肩上大椎与锁骨肩峰端的连线中点。若刺激太强容易使人休克,可能对胎儿不利。

  怀孕期间应避免按摩合谷、肩井二穴。另外,准妈妈若有到医院针灸治疗的需要时,务必先告知医师你已怀孕,以免误针此二穴。

  按摩要领

  每次按摩时,一般原则为先轻后重,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活动速度也要先慢后快,力量恰到好处,既要有效又要让孕妇感到全身轻松,不适症状好转。同时,要经常观察孕妇的表情,以及询问其感觉如何,若出现不良反应就要立刻停止。

  症状未改善时

  各项不适症状若在经穴位按摩后未见改善,反而日渐严重时,表示你的症状不轻,务必寻求医师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孕期夫妻按摩法示范

  因为每个孕妇的体质不同,孕期中会发生的不适症自然也不尽相同,以下针对日常保健、恶心呕吐、腰酸背痛、小腿抽筋等四大项目,分别介绍按摩穴位及其效用,并且示范夫妻按摩动作。透过准爸爸充满体贴的双手按摩,不仅能使准妈妈身体上的不适症状获得缓解,更可籍由夫妻身体的接触,增进彼此的感情!

  日常保健

  大部分妇女会因为怀孕而导致抵抗力变差,动不动就伤风感冒,出现头晕、头痛、咳嗽、鼻塞等症状,如果害怕吃药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建议您可以试试穴位按摩法,来达到预防与治疗的双重效果。另外,准妈妈特别容易感到疲劳、睡不好,也可以经由穴位按摩加以改善。

  风池穴

  取穴法:位于脖子后大筋(斜方肌)两侧入发际的凹窝中。为治疗风邪的第一要穴。

  按摩法:准妈妈采坐姿,准爸爸站立以双手大拇指轻轻按揉风池穴,或以单手大拇指和食指按摩,另一手则固定其头部。准妈妈也可以随时自己按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抵御疲劳 让你轻松度过怀孕期

怀孕是个体力活,似乎自怀孕那天开始,孕妈开始出现“睡不饱”的状态了。当然,这也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之一。详细>>

准妈妈孕期乱按摩易致流产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中医调理、穴位按摩保健,但孕妇是特殊人群,不可私下随意调养自己。否则会对母体和胎儿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孕期按摩的禁忌与原则

人体对疼痛的承受力各有不同,而男性的手劲较大,所以准爸爸帮准妈妈按摩时,手法应温柔平和,力量要轻重适宜,以孕妇感觉舒服最重要。用力过猛、……详细>>

孕期体操有效助孕妈轻松分娩

对孕期女性而言,姿势不正确极易引起整个身体的疲劳与不适。因此,孕期女性必须保持正确的姿势,充分注意日常的动作。首先,站立时,应将两腿平行……详细>>

孕妈压力山大怎么办 4妙招轻松化解孕期压力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就发现自己压力很大,身体的巨大变化,工作的巨大压力、对怀孕的恐惧等,都会让自己处于高压之下。如何才能让自己不那么压抑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