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2012-08-28 13: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宫内感染性肺炎一般是由羊膜早破,阴道内细菌、病毒上行感染羊膜、污染羊水,胎儿在宫内吸入所引起的,羊膜早破12小时,羊水即可被污染。孕后期发生病毒、原虫感染,孕妇可以无症状出现,但病原体可通过胎盘经过血液循环传给传给胎儿,从而引起新生宝宝被感染。

  出生后新生宝宝患感染性肺炎可因空气污染,或先有上呼吸道感染而蔓延至肺部,或由于脐炎、败血症经血液传播至肺部或气管污染吸痰时所致。

  如果新生宝宝出生72小时内出现了紫绀、气促等不良反应,则提示患宫内肺炎的可能。

  新生儿肺炎病起时无特殊症状,仅有反应低下,哭声微弱,或不吃、不哭、不动,面色灰白,唇周、肢端发绀。严重者呼吸浅快、鼻翼轻扇,紫绀明显,点头呼吸,口角有白色泡沫,心跳加快,仔细听肺部可有稳发的细湿音。体温不升,少数可有发热,若遇喘憋加重,紫绀加重,应注意有并发气胸的可能,X光检查:可见支气管肺炎伴肺不张及肺气肿,实验室检查:气道吸出物培养及血培养可找到病原体。如果新生宝宝一旦被诊为肺炎,一般选择抗生素治疗。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工作极为重要,它对宝宝恢复健康有积极作用。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确如此。不能把护理简单地看成只是喂奶、吃药、换尿布。护理的内容很多,可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

  二、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火炉上应放上水盆,地上应经常洒些水,使室内空气不要太干燥。

  三、新生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吃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热量,除注意喂奶外,可输葡萄糖液。

  四、患儿因发热、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较多,要多喂水,这样也可以使咽喉部湿润,使稠痰变稀,呼吸道通畅。

  五、由于吃奶时可以加重喘,所以不要用奶瓶喂奶,应改用小勺喂。

  六、要注意宝宝鼻腔内有无干痂,如有可用棉签蘸水后轻轻取出,以解决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新生儿原本就很娇弱,如果换了肺炎就需要更加悉心的护理。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换新生儿肺炎的可能呢?这就需要……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

包括羊水、胎粪、乳汁等吸入。主要因缺氧刺激胎儿呼吸而使胎儿吸入羊水、胎粪引起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常见于吞咽功能不全、吮乳后呕吐、食管闭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