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患上急性乳腺炎应如何母乳喂养

2012-07-12 10:5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急性乳腺炎为“乳痈”,好发于哺乳的2~4周,“患者在早期有乳汁淤积时就要引起重视,在用温毛巾热敷乳房、按摩乳房、挤奶等方式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越早接受专科治疗预后越好”。

  处理误区

  怕痛不哺乳

  早期的结块其实是淤积的乳汁,时间一长就难以再通畅,所以患者首当其冲是要保障乳汁的通畅,乳通则痛减,结块就会消失。在早期未成脓时,患者若没有高热就应继续哺乳。如在发热期不想哺乳,也要定时排乳,为日后再哺乳做好准备。

  有些患者怕疼痛,不愿意主动排乳,使乳汁淤滞加重,疼痛加重,由此出现恶性循环时间一长,淤滞的乳汁淤而化热、肉腐成脓,患者全身可出现恶寒、发热,大便不通等一系列类似外感的症状,这就进入了中医所说的“成脓期”。这时要及时切开排脓,如不排脓,肿胀跳痛始终不能解除,并且切开后脓液需彻底地引出,否则容易出现另一个部位的再次阻滞或再次脓肿,中医称之为“传囊乳痈”。临床上,常可看到反复出现乳房红肿疼痛,严重影响正常哺乳的患者。

  只知道使用吸奶器

  遇到这种情况,许多年轻的母亲只知道使用吸奶器,但若不注意方法就起不到排乳的作用,乳房过大,若只在乳头乳晕处吸乳,吸引力度不够,乳汁就仍然会淤积。正确的排乳方法是将乳房轻轻托起,从乳房的外周向中央乳头处用适当的力度进行挤压排乳,遇到结块就反复柔和地进行挤压,必要时可在皮肤上涂少许花生油润滑,以免皮肤在按摩中受损。

  依赖吃抗生素

  门诊中,有许多急性乳腺炎患者对疼痛难以忍受,希望尽快解决症状而服用抗生素。抗生素需慎用,过早过多使用抗生素一来使乳汁明显减少,二来使淤滞的乳汁更难通畅。服抗生素讲究时机,患者在高热、血象升高,尤其中性粒的上升,成脓期等才需要服抗生素。

  若自行处理解决不了问题,得及早就医处理,早期可以采取清热解毒、通乳消肿,外加中药外敷,手法按摩通乳汁,免得发展到需要切开排脓。

  预防措施

  乳头内陷要在孕前矫正

  急性乳腺炎要重视防,而如何预防是所有准备要做母亲的女性先要学习的,妊娠中后期,甚至孕前就要注重乳房的保健。

  先天性乳头内陷畸形患者的乳头存有缺陷,有可能影响哺乳,内陷使污垢沉积,也易继发感染引起乳腺炎,反复感染还可发生乳晕部瘘管的出现。因此,乳头内陷的患者应该在怀孕前进行矫正,即使不能正常哺乳也可预防感染的出现。

  有些人的乳头并无内陷,但也发生乳腺炎,这是受了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现代女性追求外观,选择乳罩时忽略了舒适等因素,要知道乳头有12~15条乳管口的开口,这是非常细小的开口,乳罩的化纤物将其阻塞就可能发生乳汁不通畅。

  淤积时间长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有母亲对哺乳的时间没有概念,使乳汁长时间积在乳房中。此外,有些哺乳细节对产生感染有影响甚至是直接的原因,如婴儿含乳时间过长既不卫生,又有可能引起感染。

  由于妊娠期也可发生急性乳腺炎,故在妊娠中后期,每天都应用热水清洗乳头,有先天乳头内陷者可用75%的酒精进行清洗。孕7~8个月以上者可以适度地用手挤压乳头,但要注意动作轻柔。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患者应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女性发生乳腺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乳腺导管不通畅,乳汁郁积,从而引起细菌侵袭导致感染。当有乳房肿胀、乳核形成时,只要不发烧,就不影响宝宝继续……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在孕期准妈们变化最大的除了身材外,乳房也是经历一次巨大的蜕变。而历经过哺乳期乳房的变化更加可能变得超乎想像。只是变化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女……详细>>

女性母乳喂养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在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但以产后3~4周最为常见,故又称产褥期乳腺炎。临床表现为乳房疼痛、局部红肿、发热。由于乳房的血管丰富,……详细>>

乳汁淤积易得急性乳腺炎

病因 详细>>

女性母乳喂养易患乳腺炎?

母乳可是婴儿最宝贵的口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母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