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停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绝经

怀孕检查的项目和B超的功效

2012-06-29 21:23:49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们手拿一大堆化验单,经常看到“一头雾水”,不知为什么要做如此多的检查!

  量身高

  身高,在整个孕期中只测一次。医生将通过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你的体重是否过重或过轻,以及盆骨大小。

  测体重

  体重,每次孕期检查必测项目。通过准妈妈的体重可以间接检测胎儿的成长。如果准妈妈的体重增加过少,胎儿可能发育迟缓;如果准妈妈的体重增加过多,容易产生巨大儿。整个孕期体重增加约为12.5公斤,在孕晚期平均每周增加0.5公斤,当然,这只是个参考值,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差异。

  量血压

  血压,每次孕期检查必测项目。血压高是先兆子痫的症状之一,它将影响胎儿的发育成长。

  标准值:不应超过130/190mmHg,或与基础血压(怀孕前的血压)相比增加不超过30/15mmHg。

  询问病史

  医生会详细询问准妈妈以前得过哪些病,家属得过哪些病,怀孕半年内是否接触过有害物质等,还有月经史,婚姻史。

  听胎心音

  怀孕第13周时,已经能停到听胎心音。听到胎心音即可表明腹中的胎儿为活胎,医生听到胎心的跳动后才会开出一系列化验单。

  正常范围:每分钟120-160次。

  测量宫高、腹围

  准妈妈做产前检查时每次都要测量宫高及腹围,以估计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同时根据宫高画妊娠图曲线以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是否诱发与迟缓或巨大儿。

  B超的更新

  在医学领域中,B超为疾病的诊断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在产科,它能够直观地显示胚胎在宫内发育的全过程,自停经第五周一直到整个临床妊娠期,均可用超声显像作出有效的诊断,获得胎心、胎动的资料早于其他检查,不仅是确诊妊娠的依据,且能鉴别胚胎是否存活,中晚期妊娠可提供生长发育的资料,对某些胎儿畸形及胎盘的形态与位置异常等,超声诊断可作出诊断,彩色多普勒超声可通过检测胎儿脐动脉,胎儿体内肾动脉,脑动脉等大血管的血流参数,可评估胎盘的功能,胎儿是否有宫内缺氧窒息等。介入超声的发展,使孕早期绒毛的吸取,脐带和羊水的穿刺定位更为安全可靠。超声显像已成为产科临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几乎每个孕妇都曾经历过B超检查。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是好是坏?

在整个孕期,B超检查为你提供了和未来的小婴儿谋面的无比激动的时刻!不过,在B超向你提供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的同时,你对这个“神秘的家伙”又……详细>>

B超会“超”坏胎儿吗?B超9大常见问题全解答

过去半个多世纪,超声检查逐渐成为最常见的检查方法,在此之前,产科大夫通常只能靠听诊和触诊了解胎儿在子宫中的情况,而超声波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详细>>

如何通过b超检查是否怀孕

做B超要根据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例如,当准妈妈出现流产症状时,医生很可能需要通过B超确认胎儿的情况,这时切不……详细>>

孕期B超会伤害宝宝吗?

孕期B超检查很重要,医生可以借此检测胎儿的成长发育,保证孕妈妈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但是很多孕妈妈担心B超可能会产生辐射,伤害宝宝,并且对……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和次数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众所周知,孕期检查中不能少的一项就是B超。B超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有些准妈妈认为B超检查越多越好,这可不一定哦。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