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手妈妈育儿锦囊计助你战“苦夏”

2012-05-22 08:27:00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有不少父母开始留意到,宝宝最近的食量有所减少却也不见饿、胃口不好也提不起精神,发脾气的频率反倒高了不少。要注意,这可能是“苦夏”在作怪哦!下面小编就教新手妈妈育儿锦囊计助你战“苦夏”

  战苦夏第一招:知己知彼

  什么是苦夏?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苦夏”并不是病。它是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就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或伴有低热的现象。

  虽然苦夏不是病,但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以利于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消除苦夏症状。

  引起苦夏的原因

  为什么宝宝会是承受“苦夏”的主体呢?那就要了解引起苦夏的原因。

  1. 宝宝体质弱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功能还比较弱。如饮食不合理,更会损坏肠胃,以致抵抗力进一步减弱,就很容易被“苦夏”有机可乘。

  2. 环境因素

  夏季气温变化大,冷热交替容易引起精神疲惫。加上长期让宝宝呆在空调房,缺乏运动,更容易患“苦夏”和空调病。

  战苦夏第二招:小菌大用

  引起苦夏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体质因素为主,那么增强宝宝体质、尤其是增强肠道抵抗力才是关键。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您很需要小小帮手——益生菌。

  益生菌有两大作用:一是平衡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和改善腹泻便秘;二是刺激肠道免疫机能,增强免疫力。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促进其消化吸收。因此,宝宝胃口特别不好的是互殴,可以给他吃点益生菌,开胃健体。

  小编支招:如何选择合适的益生菌产品

  市面上专门针对婴幼儿的益生菌产品不少,价格不一,如何选择呢?判断益生菌产品是否适合,最看重两个方面:菌种和活菌含量。

  1.菌种的选择:选用的益生菌产品应以这乳杆菌和双歧杆菌为主。乳杆菌对婴儿的作用与成人基本相似;对于婴幼儿来说,双歧杆菌的意义重大,尤其是婴儿双歧杆菌,更是婴儿胃肠道的天然居住者,双歧杆菌属主要包括婴儿双歧杆菌、两歧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4种。

  2.活菌量的选择:因为失去活性的死菌是没有任何功能作用的,所以活菌量才有参考意义。专家建议益生菌的日补充量在40-100亿之间,根据产品上标注的建议食用量和活菌含量,可计算正常服用时,每日摄入的量是否足够。

  另外,选购时还需要注意两点:

  1.剂型:考虑到婴幼儿吞咽能力和消化吸收能力,在冲剂、片剂、咀嚼片、胶囊4种益生菌产品中,小编建议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选择冲剂。

  2.口味:婴幼儿期是宝宝味蕾发育和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期,过多过重的口味会破坏宝宝的味蕾发育,导致偏食挑食。因此,不要刻意迎合宝宝的口味来选择产品。

  战苦夏第三招:美食特攻

  受苦夏困扰的宝宝,最明显的迹象就是胃口大减。若长期食量减退,就容易导致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均衡,对宝宝的成长极为不利。那么,妈妈们就要在食物的搭配上多花心思了,力求营养均衡而且样式百变。

  夏日辅食搭配小Tips:

  1. 首选健脾开胃食材

  宝宝的夏季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可选择健脾开胃的食材,如番茄、海带、木耳、香菇、绿叶蔬菜等。

  2.饮食均衡,多吃低脂优蛋白

  营养均衡非常重要,保证荤素搭配合理。蛋白质有限选择鱼肉、鸡蛋等脂肪含量低的优质蛋白。多食果蔬,一方面果蔬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促进营养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果蔬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水分,可以帮助消除苦夏症状。

  夏日饮食“禁令”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让宝宝远离含糖饮料,节制冷饮和甜品。

  炎炎夏日,宝宝的食欲锐减,因此会有不少家长会给宝宝买冷冻食品、饮料来缓解“苦夏”。这可是“治标不治本”的应对方形。宝宝过多摄入含糖饮料或冷饮,反会因为胃寒而影响食欲,对主食的进食量大减。

  要为宝宝消暑同时解馋,并不能依赖冷冻食品来当零食。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做一份鲜榨果汁或果汁泥,既营养美味,又能消暑解馋。

  战苦夏第四招

  夏日炎炎,宝宝又特别容易出汗,还是呆在空调房里比较好——如果你是这样想的,就错了。虽然,如果宝宝出汗太多,很容易会有痱子、尿布疹、甚至是风热感冒等情况出现,但也不能顾此失彼,完全不让宝宝运动。

  运动出汗可以帮助排毒,同时增强体质,对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白天天气太热,的确不宜过多的运动,可以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进行适度的户外活动。运动之前可使用爽身粉或痱子粉,以保持宝宝身体干爽,活动后应及时时进行清洗,避免宝宝长时间“油腻腻粘糊糊”的。

  小编Tips:

  要对付“苦夏”,不难也不易。除了以上4招之外,小编要提醒妈妈们,苦夏并非小孩的“专利”,大人同样会有因此出现烦躁的情况。妈妈在照顾小孩的时候,千万要注意自己的情绪,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还要注意自己的营养状况,保证给宝宝吃到健康的“口粮”。

    编辑推荐:

    宝宝不爱吃饭?教你怎样“吊”出宝宝好胃口

    孩子胃口差别急着吃开胃药 先确定孩子是否消化不良

    孩子胃口老不好?可能需补充益生菌

    火热夏季 宝宝怎样保持好胃口

    宝宝胃口不好,用醋调味好处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手妈妈谈百折不挠抗湿疹大战

宝宝长湿疹是新手妈妈最头疼的事情,今天小编介绍一位新手妈妈抗湿疹的经历,让她分享百折不挠的抗湿疹大战吧。详细>>

新手妈妈护理宝宝的禁忌 应牢记这4不要!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这和孩子的行为有很多的关系。小宝宝非常的脆弱,新手爸妈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护理新生儿的时候……详细>>

宝宝攒肚的表现你知道吗 新手妈妈需要了解

宝宝攒肚会出现连续几天不排便的现象,宝宝所排大便颜色正常,宝宝攒肚期间排便状态无异常,而且没有难受的表现,如果发现宝宝有这种现象可能是宝……详细>>

新手妈妈如何快速哄睡宝宝?

每个新手妈妈都有一个噩梦,就是给小宝宝哄睡。人家说,哄睡的路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坚持下来可能身心疲惫,甚至心生绝望。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新手妈妈更该知道

消化不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除了会腹胀、食欲不振,有时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那么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