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怎样开始给宝宝进行第一次性教育

2011-08-05 15:24:24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开始第一次幼儿性教育

  性教育应从多大开始?国内专家趋向一致的观点:等到青春期已经过晚,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专家指出,性教育可分为幼童阶段(0岁―6岁)、童年阶段(7岁―10岁)和少年阶段(11岁―14岁)。10岁之前的性教育,父母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求知欲驱使下常对男孩与女孩的差异感到迷惑不解,会向父母提出各种问题,此时父母应该根据自然现象,简单明了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不能过分详细地讲述性、生殖等情节,如果讲不透,孩子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会更觉得神秘。

  孩子的性问题一般分四个阶段

  1、身体认识阶段0-4岁,大多询问身体器官的名称及区别等问题

  2、生命起源阶段4-8岁,大多询问生命起源及生育问题

  3、性知识阶段8-12岁,大多询问一些与性有关的问题

  4、爱的教育阶段12-16岁,大多询问五些与爱情、婚姻、性相关的问题。

  孩子性教育应该越早越好,只是注意每个阶段的特点和方式,让小孩能够接受,而不带给他们心灵伤害。

  性教育从认同性别开始

  1、 性角色的认定。性教育的开始就要告诉孩子男性和女性是有区别的,一般情况下,男孩子在认同和接纳自己的性角色上比较自豪,而女孩子则比较被动。现在有些男孩子在奶奶、姥姥和女教师的照顾下,出现“男童女性化”,安静、讲卫生、斯文、听话,有的女孩子则因为娇惯而比较自私和专横,像男孩子,都是不好的倾向。

  2、家长的家庭角色认定。家长在早期性教育中比较重要,父亲应该有责任感、顾家、关心妻子和孩子、不抽烟不喝酒、语言文明、守时守信;母亲应该热情聪慧、勤俭持家、也要懂得美。父母要用自身为孩子做榜样,使孩子从父母身上得到家庭角色的认定。

  3、要有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女孩子从小要培养擦屁股的顺序,男孩子也要勤洗下身,知道保护自己的小鸡鸡。

  4、解答好生命起源的问题。孩子问“我从哪里来”或者“我是怎么来的”这类问题时,也是对孩子进行正确性教育的一个好时机,可以培养孩子珍惜生命、孝敬父母的观念。家长在回答时可以不讲得那么详细,但一定要让孩子清楚而不是隐瞒。

  从宝宝一出生,教他学会尊重并爱护自己的身体

  ·给宝贝换尿布时:

  给宝贝换尿布时一定要耐心、温和地跟宝贝交流,这样才会让宝贝对自己的身体有个正确的认识。相反,如果皱着眉头,以一脸厌恶的表情来处理宝贝的排泄物,就会给宝贝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让他觉得他的身体是令人厌恶的。

  ·给宝贝洗澡时:

  从8个月开始,父母就要引导宝贝认识自己的身体。比如给宝贝洗澡时,父母可根据宝贝的理解力很自然地向他解释他身体的各个部位和功能,并以关爱、欣赏的态度来对待宝贝的身体,让他正确地了解并对待自己的身体。

  1岁半是对宝贝进行性生理教育的最好时机,比如,可以让同龄的男孩女孩一块洗澡,让他们裸露着小身子识别彼此在生理结构上的差异,鼓励他们观察对方与自己不同在哪里。

  ·给宝贝做抚触时:

  抚触不仅有助于宝贝的身体健康,也有助于宝贝心理健康。抚触做好了,可以帮助宝贝有更多的有关自己的身体的美好体验和正面的记忆。

  ·进行大小便训练时:

  在大小便训练期间,幼儿往往会发生“事故”,如果成人失去耐心,对孩子大吵大嚷,会让孩子对自己的身体产生负面的感觉。父母如果能够采取宽容、耐心的态度则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身体意识。

  父母应该教给宝宝以下原则

  ·他可以抚触自己的身体,但抚触隐私部位不宜当众进行

  ·如果别人不喜欢他触碰身体,他就不能随意接触别人的身体

  ·不可接触别人的隐私部位

  ·除了父母、其他特别亲近的照看者和医生以外,不要让任何人触摸宝贝的隐私部位

  ·如果有人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要离开对方并要求对方停止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父母如何对宝宝进行性教育

作为家长,怎么样正确的给宝宝进行性教育才会使得宝宝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要认真的对待,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进行性教育……详细>>

性教育越早越好?小孩子性教育应从几岁开始?

性行为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一般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对性方面比较感兴趣,因此自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层就需要接受正确的性知识方面的教育,……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性教育很重要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及的,但许多父母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一味地选择逃避或者批评是绝对错误的方法。作为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