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白芍伤肝还是护肝?用对方法,肝脏健康不是梦!

2024-04-16 21:30:35      

说到白芍,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它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但你知道吗?关于白芍对肝脏的影响,一直存在着争议。有人说它伤肝,也有人说它护肝。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呢?今天,我就结合一个朋友的亲身经历,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朋友的肝脏一直不太好,经常感觉疲劳、食欲不振。后来,他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尝试用白芍来调理。刚开始,他每天都用白芍泡水喝,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肝脏状况竟然有了明显的改善。疲劳感减轻了,食欲也恢复了。这让他对白芍的功效刮目相看。

那么,白芍究竟是如何保护肝脏的呢?原来,白芍具有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等功效。它能够帮助肝脏解毒、减轻肝脏负担,从而达到保护肝脏的目的。当然,要想发挥白芍的护肝作用,还需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首先,我们要选择优质的白芍。市面上的白芍品种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在购买时,我们要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购买品质有保障的白芍。其次,使用白芍时,要遵循医嘱或者药师的建议,不要自行增减剂量。一般来说,用白芍泡水喝是比较常见的方法,但具体用量还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除了正确使用白芍外,要想保护肝脏,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过度劳累等不良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饮食要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如瘦肉、鱼类、新鲜蔬菜等。同时,要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摄入。

3.戒酒限烟。酒精和烟草对肝脏的损害非常大,因此要尽量戒酒限烟。

4.定期检查。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及时发现并治疗肝脏问题。

总之,白芍并非伤肝之物,只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它就能成为我们保护肝脏的好帮手。当然,要想肝脏健康,还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做到饮食均衡、作息规律、戒酒限烟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健康的肝脏,享受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酷暑伤肝 4大保养原则呵护肝脏健康

夏季炎热,人体与气候相呼应,容易肝火旺盛,加之很多女性有熬夜的习惯,而且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影响,很容易损伤肝脏健康,所以酷暑夏季做好养肝护……详细>>

提醒:伤肝行为侵蚀肝脏健康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是排毒解毒的重要场所,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肝脏的保护,否则各种肝脏疾病会威胁生命健康,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常见的……详细>>

白芍:伤肝OR护肝?揭秘真相

详细>>

5个方面呵护肝脏健康

肝脏在健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而我国又是个肝病大国,所以如何保护肝脏,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而对于每日忙于应付……详细>>

5个方面呵护肝脏健康

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有效的手段是去接种甲、乙肝炎疫苗。隔三年去做一次乙肝抗体检测,然后考虑是不是进行加强免疫,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肝脏。……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