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中途戴套,怀孕风险知多少?

2024-04-15 17:40:27      

张女士和丈夫在同房过程中,丈夫选择在中途戴上了避孕套。事后,张女士非常担心自己会怀孕。我理解张女士的担忧,中途使用避孕套确实会降低避孕效果。我告诉她,虽然这种情况下的怀孕几率相对较低,但并非绝对安全。为了更可靠地避孕,建议他们在同房开始时就戴上避孕套。

中途戴套,怀孕的概率有多大?

根据研究数据显示,正确使用避孕套(即在同房开始前戴上)可以有效降低怀孕风险,避孕成功率可达98%以上。然而,中途戴套会大大增加怀孕的概率。具体来说,中途戴套怀孕的概率可能受以下因素影响:

1.精子活性:在同房过程中,男性射精前会有少量精子随前列腺液排出。如果这些精子进入女性体内并成功与卵子结合,就会导致怀孕。

2.避孕套使用情况:如果在同房过程中,避孕套出现滑落、破裂等情况,也会导致精子进入女性体内,增加怀孕的风险。

3.女性排卵情况:如果同房时正处于女性排卵期,怀孕的概率会更高。因为此时女性体内有成熟的卵子等待受精。

如何降低中途戴套的怀孕风险?

1.提前准备:在同房开始前,双方应充分沟通并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在开始时就能正确使用避孕套。

2.检查避孕套:在使用前,应仔细检查避孕套是否完好无损、是否在有效期内,并避免使用过大或过小的避孕套。

3.正确使用:在戴上避孕套时,应确保它完全展开并紧贴阴茎根部。在同房过程中,如果出现滑落或破裂等情况,应立即停止并更换新的避孕套。

中途戴套虽然有一定的避孕效果,但相较于正确使用避孕套,其怀孕风险明显增加。因此,建议双方在同房过程中要全程使用避孕套,并确保正确使用。如果有任何疑虑或不适,建议及时就医咨询专业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