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荧光定量PCR技术:揭秘检测奥秘与应用领域

2024-04-08 17:00:13      

在一次基因检测咨询中,一位担心自己携带遗传病基因的李女士向我询问:“医生,我听说有一种叫做荧光定量PCR的技术能帮我查明体内是否存在特定基因突变,它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带着李女士的疑问,我们一同探究荧光定量PCR这项高科技检验技术的原理、应用范围以及结果解读。

一、技术原理

荧光定量PCR(Real-timeQuantitativePCR)技术,就如同在微观世界里安装了一个精密的计数器,通过模拟DNA复制过程,精确测定特定基因序列的数量。它的工作原理大致分为三个步骤:首先,利用特异性引物将待测基因片段扩增;然后,加入的荧光标记探针在PCR扩增过程中,随着模板DNA的复制而发出荧光信号;最后,通过实时监测荧光强度变化,计算出待测基因的初始拷贝数,从而实现对基因表达量的定量分析。

二、应用范围:疾病的“侦察兵”

荧光定量PCR技术凭借其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定量准确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多个医学领域:

感染性疾病诊断:如新冠病毒、乙肝、丙肝、HIV、结核杆菌等病原体的核酸检测。

遗传性疾病筛查:如地中海贫血、遗传性耳聋、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易感基因检测等。

肿瘤标志物检测:如循环肿瘤DNA(ctDNA)、microRNA等在肿瘤早期诊断、预后评估及治疗监测中的应用。

移植排斥监测:检测移植器官受者体内供者特异性DNA,评估移植排斥风险。

基因表达分析:研究基因在不同组织、疾病状态下的表达水平,为疾病机制研究及药物研发提供依据。

结果解读:数据背后的“健康密码”

三、结果解读

荧光定量PCR的结果通常以Ct值(Cyclethreshold)表示,即荧光信号开始显著增加的PCR循环次数。Ct值越小,代表待测基因在样本中的浓度越高。通过对比标准曲线或参照已知标准样本,我们可以得出待测基因相对或绝对的拷贝数。此外,对于病原体检测,还会结合临床症状和其它实验室指标,综合判断感染状态和病情严重程度。

总之,荧光定量PCR技术犹如一把打开微观世界大门的钥匙,它在疾病诊断、基因研究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患者来说,理解这一技术不仅有助于更好地认识检测结果,更能为后续的医疗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在实施荧光定量PCR检测时,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确保检测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的应用领域

现代社会随着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人们的身体健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人们对健康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来得都要迫切。同时,人们要求获得健康要以不影……详细>>

CT血管造影术是什么?应用领域有什么?

CT血管造影术即CT血管成像,是一种利用计算机三维重建方法合成的非创伤性血管造影术。它利用螺旋CT的快速扫描技术,在短时间内,即造影剂仍……详细>>

介入治疗在妇产科领域的应用

介入放射学是利用放射学定位、导向技术,通过导管等器材结合临床诊断学、治疗学原理,定向的对疾病器官和组织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一门应用医学,放射……详细>>

赵沁平:虚拟现实在医药领域有三大应用

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逐渐流行。那么虚拟现实技术在医药领域有哪些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大学赵沁平教授表示,虚拟现实技术在医药领域中……详细>>

世界脐血日|全世界应用脐带血已近8万例 应用领域远超血液病治疗范围

2021年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脐血日,今年的主题为“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11月15日当天,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