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吸痰负压的正确操作与注意事项

2024-04-08 16:55:00      

吸痰是一项常见的护理操作,尤其对于痰液黏稠、无法自行咳出的患者。我接诊了一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老年患者。他因痰液阻塞气道,导致呼吸困难。经过仔细评估,我跟他说要进行吸痰操作。通过合适的负压吸引,成功吸出了痰液,这样才会有所改善。

吸痰负压是什么?

吸痰负压,指的是在吸痰过程中所使用的负压吸引力。它的作用是帮助吸出患者呼吸道内的痰液,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负压的大小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既要确保痰液能够被吸出,又要避免对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

吸痰负压怎么做?

1.选择合适的吸痰管: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和痰液情况,选择合适型号的吸痰管。

2.调整负压值:负压值一般设置在100-200mmHg之间。

3.操作技巧:在吸痰过程中,要保持动作轻柔、迅速。将吸痰管沿气道方向插入,边旋转边吸引,直至痰液被吸出。

吸痰负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操作前准备:在进行吸痰操作前,要确保患者处于舒适、放松的状态。

2.避免过度吸引:负压吸引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吸引时间应控制在15秒以内。如需再次吸引,应间隔3-5分钟。

3.观察病情变化:在吸痰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如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加快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吸痰负压操作虽然常见,但也需要我们细致入微地进行。通过了解吸痰负压的相关知识,患者及其家属可以更好地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共同维护患者的呼吸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负压吸引术的注意事项

负压吸引术可在局麻或全麻下进行,可用金属扩宫棒。海藻带或在术前3~4h口服或经阴道给予400pg的米索前列醇扩张宫颈。吸引管的直径为5-……详细>>

小儿吸痰术负压是多少

吸痰术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操作方式,主要是利用吸引器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吸出,一般小儿吸痰术的负压应该在30-40千帕之间比较合适。 吸痰术是……详细>>

人工呼吸的正确操作与适用场景

详细>>

洗澡的正确操作步骤

女性朋友们在做完了剧烈的运动之后,很喜欢赶紧洗个澡,去去身上的汗味,然而,无论是剧烈的体力劳动,还是过多的脑力劳动,都不宜立刻洗澡,这样……详细>>

拔罐的正确操作方法是什么

拔罐的正确操作方法是清洁罐体、清洁皮肤、找准穴位、将罐体吸附在皮肤上、起罐,建议在生活中发现存在不适症状时应当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医诊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