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肌钙蛋白与心肌酶:心血管健康的双重卫士

2024-04-08 11:30:22      

在繁忙的诊室中,一位患者焦急地向我述说着自己的不适:“医生,我最近总是感觉心脏不太舒服,有时候还会有胸闷的症状,我是不是得了心脏病?”我安慰他,告诉他不必过于担忧。

一、肌钙蛋白与心肌酶在心血管诊断中的作用

1.肌钙蛋白:它是心肌细胞损伤时释放到血液中的特异性蛋白,对于诊断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脏事件具有极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当心肌受损时,肌钙蛋白水平会迅速升高,因此是判断心肌损伤的重要指标。

2.心肌酶:这是一类存在于心肌细胞中的酶类,当心肌受损时,它们也会释放到血液中。虽然心肌酶的特异性不如肌钙蛋白高,但它们在评估心肌损伤程度和监测疾病进展方面仍具有重要价值。

二、肌钙蛋白与心肌酶的检测方法与正常值范围

1.检测方法:通常通过抽取静脉血进行检测,利用特定的实验室技术测定其在血液中的浓度。

2.正常值范围:不同实验室和检测方法所得的正常值范围可能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健康人的肌钙蛋白水平极低,几乎检测不到;而心肌酶水平则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三、如何根据检测结果判断心脏健康状况

1.当肌钙蛋白水平升高时,通常意味着心肌细胞受到了损伤,可能是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的征兆。此时需要立即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心肌酶水平的升高也可能与心肌损伤有关,但需要结合其他指标和临床表现进行综合判断。如果心肌酶水平持续升高或波动较大,可能提示心肌损伤持续存在或加重。

经过针对性的治疗和调养,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一段时间后,他再次来到诊室复查,面色红润,精神焕发,感激地说:“医生,谢谢你们。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心脏也舒服多了。”看着他逐渐恢复健康,我深感欣慰,也更加坚定了继续为患者提供精准诊断和有效治疗的决心。

本文指导医生:
杨士伟
擅长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病毒性心肌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心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甾醇,心血管健康的好管家

植物甾醇,健康“心”管家详细>>

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三要素”

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就要有三大“防身秘笈”,一是坚决戒烟适量饮酒;二是不熬夜;三是心态要平衡。详细>>

教授破译心血管健康密码

手机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每个手机号码都是不同的。对于公众来说,可能需要一个心血管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详细>>

兆和医疗:做心血管健康的科学顾问

第7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PharmChina)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广州)拉开帷幕,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兆和医疗董事兼总经理何焯……详细>>

多吃芒果或能改善心血管健康 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

研究发现,每天两倍芒果汁能够给机体收缩压带来有益效应,摄入芒果两小时后能够帮助放松血管;此外一些参与者也在呼吸气体的甲烷产生中表现出了有……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