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肌肉拉伤热敷还是冷敷?专业建议与实用治疗

2024-03-29 16:56:18      

近日,一位年轻轻患者因在比赛中不慎摔倒,导致腿部肌肉拉伤,来门诊看病。看病的过程中顺便想知道:“肌肉拉伤后,当场应该热敷还是冷敷?”我深知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因为正确的处理方式直接关系到伤者的恢复速度和效果。

一、热敷还是冷敷?

在肌肉拉伤的初期,即伤后48小时内,建议采用冷敷。冷敷能够缩小血管,减少出血和肿胀,同时降低局部组织的代谢率,减轻疼痛。可以使用冰袋或冷湿毛巾,每次敷用15-20分钟,每隔2-3小时重复一次。但需注意,冷敷时不可直接接触皮肤,以免冻伤。

而在肌肉拉伤的后期,即伤后48小时后,可根据情况转为热敷。热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有助于消散淤血和消除肿胀。但需注意,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以免烫伤皮肤。

二、怎么治疗?

除了冷敷和热敷外,肌肉拉伤的治疗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休息:避免过度使用受伤的肌肉,给肌肉充分的休息时间。

压迫包扎:用绷带或弹性绷带对受伤部位进行包扎,以减少出血和肿胀。

抬高伤肢:将受伤的肢体抬高,有助于减轻肿胀。

药物治疗:如疼痛严重,可口服或外用非处方药缓解疼痛。但需注意,药物使用应遵医嘱。

三、日常饮食

肌肉拉伤的恢复过程中,合理的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建议伤者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类、豆类等,以促进肌肉修复。同时,补充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减轻炎症和缓解疼痛。此外,适量摄入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有助于保持肠道通畅,提高身体免疫力。

总之,肌肉拉伤后的处理方式需要根据伤情和恢复阶段来选择合适的冷敷或热敷方法。同时,结合休息、压迫包扎、抬高伤肢和药物治疗等综合措施,能够加速伤者的恢复。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饮食,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支持,也是预防和治疗肌肉拉伤的重要一环。希望这些建议能对受伤的朋友有所帮助,早日恢复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陈坚
擅长疾病:
膝关节镜,交叉韧带重建,其他下肢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专家提醒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对于一些比较爱运动的朋友来说,可能由于一些不适当的运动的方法可能就会出现有一定程度的肌肉拉伤的问题,但是出现这一问题的一些护理的方法可能……详细>>

肌肉拉伤能热敷吗

还可以服用中医方剂活血散瘀酒,药方中含有60g的骨碎补,60g的寄奴,60g的元胡,2000g的白酒。具有活血通络的功效,还有散瘀止痛的……详细>>

健身有道: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背部肌肉拉伤怎么办 冷敷加热敷疗效快

在冷敷前最好用干爽的毛巾或衣物即那个冰袋包裹起来,以免皮肤冻伤。经过两道三天的冷敷之后,肌肉的紧张状态和疼痛感觉能够得到较大缓解,这时就……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