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第二性征揭秘,成长的烦恼与喜悦

2024-03-27 17:48:52      



最近,门诊里来了一位满脸疑惑的小伙子小张,他挠着头问我:“医生,我最近好像身体有些变化,喉结突出了,声音也变得更低沉了,这是怎么回事啊?”我笑着告诉他,这些都是第二性征的表现,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第二性征到底是什么呢?它有哪些表现症状?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揭秘一下。

第二性征,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身体在青春期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男生和女生的第二性征表现略有不同。

1、男生主要表现为喉结突出、声音变低沉、胡须生长等;

2、女生则表现为乳房发育、骨盆变宽、声调变高等。

这些都是我们身体为了适应未来的生育和繁衍而做出的自然调整。

第二性征的出现时间因人而异,但一般来说,男生在12-16岁之间,女生在10-14岁之间,会开始出现明显的第二性征。

当然,这个时间并不是绝对的,有些孩子可能会稍早或稍晚一些。所以,家长们不必过于焦虑,只要孩子的身体发育在正常范围内,就不必过分担心。

第二性征出现要注意什么?

1、心理调适:第二性征的出现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青春期,这是一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期。我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身体的变化,同时也要学会处理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

2、健康饮食:青春期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吃新鲜蔬果、瘦肉、鱼类等食物,避免过度依赖垃圾食品。

3、适当运动:运动有助于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增强身体素质。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游泳等,定期进行锻炼。

4、关注生理变化:我们要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果发现有异常或不适的情况,要及时就医检查。同时,也要了解相关的生理知识,以便更好地照顾自己的身体。

总之,第二性征的出现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代表着我们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成为更加优秀、更加成熟的自己。

本文指导医生:
潘永源
擅长疾病:
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二性征

孩子们一般多大开始出现第二性征

性器官发育成熟、具有生殖能力、出现第二性征的年龄阶段。中国一般指11- 17岁。男孩进入青春期较女孩晚1-2年。青春期年龄段,在世界各地……详细>>

出现第二性征未必是真性早熟

真性性早熟儿童生殖能力提前出现,而假性性早熟不具备生殖能力。部分性(不完全)性早熟主要包括单纯乳房早发育,单纯阴毛早发育,单纯初潮早现。……详细>>

长什么样的男人性能力超强?

男性的喉结、胸毛,女性的乳房、脂肪分布等都被称为第二性征,这是指两性除生殖器以外的差异。它们是男女生理差异的表现,但不能和性能力画等号。详细>>

男子不长胡须是病态?

进入青春期以后,第一个体征是睾丸和阴囊增大。随着睾丸渐渐发育成熟,开始具备了产生精子和雄激素的能力。在雄激素的作用下,男子生殖器迅速发育……详细>>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性早熟以女孩多见。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