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肾结石大作战:排石方法与预防攻略

2024-03-21 10:21:25      

上个月,我亲身体会了肾结石的“威力”,那种痛苦真是让人难以忘怀,一侧肾绞痛,不能站立。好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和调理,我终于成功摆脱了这颗“小石头”。今天,我就以健康爱好者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一下肾结石怎么排出来最快,以及怎么治疗、康复和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怎么排出来最快

1、多喝水: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多喝水能增加尿量,有助于冲刷尿道,将结石排出体外。建议每天至少喝8杯水,保持尿液清亮。

2、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服用一些促进结石排出的药物。这些药物能够松弛输尿管平滑肌,减少痉挛,缓解疼痛,并帮助结石顺利排出。

3、体外冲击波碎石:对于较大的结石,可以考虑采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技术。这种方法利用冲击波将结石击碎,使其变成小颗粒,更易于排出体外。

4、手术治疗:对于无法通过药物或体外碎石排出的结石,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包括经皮肾镜取石术、输尿管镜取石术等,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怎么预防肾结石

1、调整饮食结构:少吃高盐、高脂肪、高嘌呤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同时,适量摄入蛋白质和钙质,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2、增加运动量: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结石的形成。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3、定期体检:定期进行尿常规和B超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肾结石的苗头,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肾结石虽然痛苦,但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和预防,就能轻松摆脱它的困扰。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