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被仓鼠咬伤了,该咋办?

2024-03-20 20:22:05      

作为一名医生,我经常被问到“仓鼠咬了小孩手指要打针吗?多长时间内要打针?在家可以怎么处理伤口?”,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我的一个患者小明是个喜欢小动物的孩子,家里养了一只可爱的仓鼠。一天,他手指被仓鼠咬了一下,留下了一个小口子。他的妈妈及时用清水和肥皂清洗了伤口,并进行了适当的消毒处理。因为小明的破伤风疫苗是三年前接种的,所以妈妈还是决定带他去医院咨询了医生的意见。医生检查后认为处理得当,不需要再打针。

如果小孩被仓鼠咬伤了,该怎么办呢?

1、要先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清洗伤口,清洗时间至少要15分钟。然后,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如果伤口比较深,或者出血比较多,可以用纱布或绷带轻轻包扎一下,但是不要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2、要判断是否需要打针。如果仓鼠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而且已经打过疫苗,那么小孩一般不需要打针。但是,如果仓鼠是野生的,或者没有打过疫苗,那么小孩就需要去医院打针。一般来说,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打针的时间越早越好,最好在受伤后24小时内打针。

3、要注意观察伤口的情况。如果伤口出现红肿、疼痛、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另外,要注意保持伤口的清洁和干燥,避免感染。

在养仓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小孩随便玩弄仓鼠,不要让仓鼠接触到小孩的食物和水源,不要让仓鼠受到惊吓或伤害。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小孩被仓鼠咬伤。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伴娘住宾馆遭老鼠咬伤!被老鼠咬伤要打针吗?

近日,一则“住宾馆遭老鼠咬伤”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据了解,伤者是参加婚礼的伴娘,深夜熟睡时被一刺疼感惊醒,醒来后发现自己的右手无名指被……详细>>

老鼠会吃人?姐弟俩被老鼠咬伤 老鼠咬伤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茂名8月男婴和3岁姐姐锁家中被老鼠咬伤,孙女几乎没事,小孙子却危在旦夕。经过医生一番处理,目前,男婴的伤情已得到控制。老鼠咬伤该……详细>>

被家养狗咬伤了怎么办

被家养狗咬伤了可采取清洗、消毒、接种狂犬疫苗等方式来处理。 1、清洗:被家养狗咬伤了后,首先要用流动清水对局部进行反复的清洗,也可以用肥……详细>>

被仓鼠咬了,出血了要打疫苗吗?

详细>>

【宠物互动小心点】被仓鼠咬了,需要打针吗?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