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重建“舞步”——我的距腓前韧带修复奇遇记

2024-03-19 18:07:42      

今天我要和你们分享一个关于脚踝里的小小韧带——距腓前韧带的故事。这个小韧带差点让我跳不了舞,但幸运的是,我找到了让它重获新生的魔法。说起来也是尴尬,一次篮球赛中,我一个华丽转身,结果落地时就听到脚踝“啪嗒”一声。那一瞬间,我就知道自己可能摊上事了。果不其然,检查结果显示我的距腓前韧带撕裂了。经过治疗,我的脚踝已经完全康复,甚至比受伤前还要强壮。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整个治疗情况。

先来点科普知识。距腓前韧带连接着胫骨和腓骨,是我们脚踝稳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这个韧带受损时,可能会导致疼痛和不稳,严重影响日常活动,尤其是对喜欢运动的朋友们来说。

一、我的韧带重建术前准备

1.请病假及工作交接:手术需要住院一个星期左右,出院后需要静养三周,之后才能戴着支具、拄拐杖行走,因此至少需要请假休息一个月,因此我提前向直属领导告知病情,并将手头紧急的工作交接了出去。

2.辅助恢复的用品:需要提前准备辅助行走的气囊鞋(代替石膏)及拐杖(推荐腋拐),可在各大平台上慢慢甄选。

3.住院用品:需要准备住院期间的起居用品,如洗漱用品,衣物(有病患服,术后也可穿自带的衣物),尿壶(这个很重要),水杯,纸巾等。

4.陪护:术后一两天里,人刚从麻醉中恢复过来,初期伤口也比较疼痛,一时还下不了地,所以术后两天的陪护是很有必要的。

5.关于饮食:因手术需要,前一天晚上10点后就禁止饮水、饮食了,术前一定要吃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一定要吃饱。

6.手术方案:医生团队决定采用微创手术来修复我的韧带。手术通常涉及移植材料,如患者自己的肌腱,来替代受损的韧带。

二、术后恢复

手术后的恢复过程也同样重要。我遵循医生的指导,穿戴特制的靴子,逐渐开始做一些温和的脚踝活动。物理治疗师设计了一套专门的康复计划,帮助我恢复脚踝功能。那段时间,我成了自己脚踝的“私人教练”,每天耐心地“训练”它,期待它早日回到巅峰状态。我常常自嘲说,我的脚踝正在经历它的NBA职业生涯。

距腓前韧带的重建经历教会了我,即使是小小的韧带,也承载着巨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距腓前韧带断裂严重吗

距腓前韧带部分断裂,只是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等症状,足部功能没有明显受限,一般不算严重。韧带完全断裂,出现踝关节无力、活动受限等症状,通常……详细>>

一只耳朵失聪的“奇遇记”

详细>>

距腓前韧带作用是什么

距腓前韧带作用是维持踝关节稳定性。 距腓前韧带是腿部韧带的一部分,距腓前韧带位于髋关节的前外侧,起于外踝腓骨前缘,向前内侧下方走行,在距……详细>>

榴莲奇遇记:美食中的“禁忌搭配”大揭秘

详细>>

距腓后韧带损伤严重吗

如果距腓后韧带只是出现轻微损伤,没有伴随其他的不适症状,一般是不严重的。但如果损伤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此时比较严重。还要及时前往医院……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