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中脘穴定位图鉴:轻松找准,精准按摩

2024-03-18 11:07:14      

记得有一次,我那痴迷中医养生的阿姨,因为想尝试自行按摩中脘穴调理肠胃,却苦于找不到确切位置,让我帮忙查找资料。经过一番研究,我们终于掌握了找到并按摩中脘穴的小窍门,今天就来分享给大家,让你也能轻松找准这个神奇的穴位。

中脘穴怎么找

1、肚脐定位法:找到腹部中央的肚脐,然后将四个手指并拢横放在肚脐上方,大约相当于三指宽的位置,那里就是中脘穴所在。

2、简易比例尺:如果你觉得用手比划不够精确,还可以采用身高比例法,即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点。

中脘穴怎么按摩

1、手法要领:找准中脘穴后,以拇指或食指指腹轻轻按压,力度适中,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避免用力过猛。

2、按摩节奏:每次按摩可持续2-3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也可在饭后1小时进行,帮助消化吸收。

3、环形揉搓:除了定点按压,还可以采用环形揉搓的手法,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揉搓50次,以增强中脘穴的调理效果。

中脘穴作为人体十二经脉交汇之处,对于改善消化系统功能、缓解胃痛、增进食欲等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你现在不仅能轻松找到中脘穴的位置,还能掌握基本的按摩方法。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池穴精准定位,轻松找到身体“暖气开关”

详细>>

揭秘肺俞穴:精准定位,轻松找到身体宝藏!

详细>>

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 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穴位,合理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让人身体更健康,所以,不少人会问: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接下来就来……详细>>

找准体质 中医帮你轻松减肥

想必很多人都试过中医减肥,例如喝中药、针灸、刮痧等,但是否有效果就因人而异了。倒不是因为中医减肥效果不佳,而是你没有针对自己的体质找准……详细>>

中脘穴可以刮痧吗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脐中上4寸,当前正中线上。中脘穴通常可以刮痧,有助于改善腹胀、呕吐、泄泻、便秘、秋燥失眠等症状。 1、腹胀:刮痧可以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