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头孢能否助力“尿”路畅通?

2024-03-17 20:50:27      

记得去年夏天,我那位爱打球的表哥,因为一场激烈的篮球赛,赛后没来得及换下湿透的球衣,就匆匆赶回家。当晚,他就觉得小便时有些刺痛,还伴有尿频尿急的症状。他上网一查,初步判断是尿路感染,于是想着自己吃点药就能好。家里正好有头孢类的抗生素,他便决定先吃这个试试看。

吃了几天头孢后,表哥的症状确实有所缓解,但他也明白,这并不代表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于是,他开始研究尿路感染的用药指引和日常护理方法,希望能彻底摆脱这个烦恼。

尿路感染使用哪些药物?

1、头孢类抗生素:头孢类抗生素确实对尿路感染有一定的疗效,能够抑制引起尿路感染的细菌的活性。但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并非万能药,滥用或不当使用可能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因此,在自行使用头孢前,建议先咨询医生或药师的建议。

2、其他药物:除了头孢,还有一些其他药物也可以用于治疗尿路感染,如喹诺酮类药物等。具体使用哪种药物,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来确定。

尿路感染日常如何护理?

1、多喝水: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量,从而冲刷尿路,有助于排出细菌。建议每天至少喝8杯水,尤其是在运动后或天气炎热时,更要增加水分的摄入。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裤,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干燥。女性还要注意经期卫生,避免使用不合格的卫生用品。

3、避免憋尿:憋尿不仅会让膀胱过度充盈,还可能导致细菌在尿路中滋生。因此,有尿意时要及时排尿,避免长时间憋尿。

4、合理饮食:饮食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尿路感染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合理使用药物的同时,还要注重日常护理,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尿”路畅通的效果。当然啦,如果你或你的亲友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最好还是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孢与尿路感染:合理用药与健康守护

详细>>

头孢能治咳嗽吗

头孢一般是能够治咳嗽的,可以治疗细菌感染所引起咳嗽,但是对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咳嗽并不能够治疗,需要就诊在医生嘱托下用,出现咳嗽和咳痰等症……详细>>

肠炎用头孢克肟还是头孢克洛

头孢克肟和头孢克洛都属于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肠炎患者可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头孢克肟治疗。 患者需要结合疾病来选择针对性的药物……详细>>

头孢地尔是第几代头孢

头孢地尔属于第五代头孢。 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以冠头孢菌中培养的天然头孢菌素C为原料,再经半合成、改造其支链获得的抗生素,目前市面上已存在五……详细>>

咳嗽患者能吃头孢吗

头孢是头孢类抗菌药的总称,咳嗽患者如果病情较轻,不建议吃头孢,病情比较严重时可以遵医嘱服用。 头孢是比较常见的一类抗生素药物,具有杀菌作……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