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睡眠浅,易醒?试试中医按摩和茶饮吧!

2024-03-17 15:45:00      

有一天,门诊里来了一位面带疲惫的中年男士,他无奈地说:“医生,我每天晚上都睡得很浅,稍微有点动静就醒了,第二天工作完全没精神。这该怎么办?”这个症状近两年非常常见。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按摩穴位和中医茶饮的方法。

一、如何通过按摩穴位改善睡眠浅易醒症状?

1.按摩神门穴:神门穴位于手腕横纹处,掌心侧。睡前按压此穴位大概15-20分钟,可以帮助镇静安神,改善睡眠质量。

2.按摩太冲穴:太冲穴位于脚背上,第一和第二跖骨之间的凹陷处。按摩时间不宜过长,10到15分钟的按摩时间已经足够。

3.按摩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底中心,按摩涌泉穴可以帮助调节气血,一般10-20分钟就可以。

二、除了按摩穴位之外,中医茶饮也是不错的选择。

1.枸杞和枣仁都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可以将枸杞和枣仁一起泡水喝,效果不错。

2.酸枣仁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也可以将酸枣仁泡水喝。

3.百合和莲子都具有润肺安神的作用,搭配一起泡水喝,对睡眠也是益处多多。

三、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关注。

1.咖啡因和酒精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应尽量避免在睡前摄入。

2.尽量保持卧室安静,避免噪音干扰。

3.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尽量避免熬夜。

希望我的这些方法能有效的帮大家改善睡眠,摆脱易醒的状态,回归高质量的生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浅多梦易醒怎么调理

睡眠浅、多梦易醒的人群,可以通过减少午睡时间、适当运动、做美食、养花、睡前适量饮食等方法进行调理,具体情况如下: 1、睡眠浅、多梦易醒……详细>>

中医按摩的须知和禁忌

中医按摩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呢?按摩所具有的功效是大家都有所了解的,但是想要按摩发挥真正的功效作用,就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和避免不能忽略的……详细>>

女性补气血 试试中医按摩和中药

女性补气血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中医补气血是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按摩和中药最为普遍。今天,就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和按摩是如何补气血的,……详细>>

腹胀腹泻?试试看中医按摩养胃法

现代都市人由于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胃经常不可避免的出现问题。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作息上做到规律,还可以按摩养胃,简单易行。http:/……详细>>

偏头痛难受 试试中医按摩

冬季一受冷,很多人的偏头痛就发作了,尤其对在室内工作的白领,一不小心出去着凉,偏头痛就突袭而来。对此,不妨试试看按摩方法,帮你缓解偏头痛……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