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古方新体验:桂枝汤的奥秘

2024-03-16 20:15:55      

大家好,我是中医科的Dr.草本(没错,就是那位对中草药如数家珍的家伙)。今天,我要和大家聊聊一个古老又神奇的方子——桂枝汤。这个方子可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别看它只有五味药材组成,功效却不小。下面,就让我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和一些实用信息,保证让你对桂枝汤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桂枝汤怎么吃:

桂枝汤的主要材料包括桂枝、白芍、炙甘草、生姜和大枣。制作时,先将这些药材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煎煮约30分钟,煮好后去渣取汁即可。服用时,最好是在饭前半小时,一次一杯,一天两次。如果你觉得味道有点怪,可以适量加点蜂蜜调味。

桂枝汤怎么搭配:

桂枝汤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调和剂,但如果你想要增强效果,可以考虑和玉屏风散搭配使用,这对于预防感冒有很好的效果。当然,如果你有特殊的体质或病情,最好还是咨询专业中医师的意见。

桂枝汤禁忌:

1、孕妇、月经期间的女性以及身体发热的病人应避免使用。

2、桂枝汤性温,那些本来就火气旺盛的朋友也要慎用。

我深知中药的神奇之处,也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并正确使用桂枝汤。记住,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