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人工呼吸小课堂:关键时刻的救命招

2024-03-16 15:05:05      

前几天,我在河边走遇到一起落水意外,看到有人在为落水者做人工呼吸,实在太帅了。人工呼吸不仅仅是一种急救技巧,更是生命危急时刻的“守护神”。我也曾经报班学习过,今天,就让我分享一下人工呼吸到底要怎么走。

人工呼吸步骤详解

1.环境评估与准备

首先,确保自己和患者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远离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危险源。

迅速评估患者的状况,确认是否需要进行人工呼吸。

2.开放气道

将患者平放在坚硬的地面上,保持身体平直。

轻轻抬起患者的下巴,使其头部后仰,这样有助于打开气道。

清除患者口腔和鼻腔内的任何异物,确保呼吸通畅。

3.人工呼吸操作

站在或跪在患者头部的一侧,保持呼吸道畅通。

用一只手捏住患者的鼻子,同时用另一只手托住患者的下颌。

深吸一口气,将自己的嘴巴紧密地贴合在患者的嘴巴上,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

缓慢而有力地吹气,持续吹气1秒以上,使患者的胸部隆起。

吹气后,松开捏鼻子的手,同时观察患者的胸部是否回落,以确保气体已经排出。

重复上述步骤,每分钟进行10-12次人工呼吸,直到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或专业救援人员到达。

遇到呼吸暂停怎么办?

当发现有人呼吸暂停时,首先要保持冷静,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按照上述步骤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和生命体征变化,以便及时调整急救措施。

做人工呼吸有哪些注意事项

1.在进行人工呼吸前,要确保患者的呼吸道畅通,清除口腔和鼻腔内的异物。

2.吹气时要掌握适当的力度和频率,避免过度通气或通气不足。

3.在进行人工呼吸的过程中,要时刻观察患者的反应和生命体征变化,以便及时调整急救措施。

4.人工呼吸只是暂时的急救措施,要尽快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以确保患者得到全面、有效的救治。

总之,掌握正确的人工呼吸方法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加强急救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便在关键时刻能够从容应对、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