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眼皮发痒?小心!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2024-03-13 15:05:56      

几个月前,一位年轻的程序员来到我的诊所,抱怨说他的眼皮经常发痒,开始时他并不在意,以为只是因为疲劳或者过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他开始经历视力模糊和眼部不适,这才意识到事情可能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在仔细检查和询问了他的生活习惯后,我发现他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几乎一整天不休息,加之他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不理想,这些都可能是引起问题的原因。

眼皮红肿发痒的原因有哪些?

1、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可以由各种因素引起,包括花粉、宠物皮屑、尘螨或特定类型的食物或化妆品。过敏反应会导致眼睛红肿、发痒,甚至出现水泡。

2、眼部感染:眼睑炎、结膜炎或角膜炎等眼部感染可以引起眼睑红肿和瘙痒。这些感染可能由细菌、病毒或真菌引起。

生活中缓解眼皮红肿发痒的小技巧有哪些?

1. 冷敷法:准备一块干净的布或是棉质的眼罩。将布或眼罩浸泡在冷水中,或包裹一些冰块。将其轻轻敷在闭合的眼睛上,保持5-10分钟。每天可重复数次,特别是在感到不适时。

2. 温盐水清洗:将一茶匙的食盐溶解在一杯温水中。用棉球蘸取溶解好的盐水轻轻清洁眼睑边缘。清洁后用干净的水冲洗眼睛。每天可以重复1-2次。

3、保持良好的眼部卫生:每天使用温水清洁眼周。定期更换枕套和床单,减少尘螨的积聚。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休息,保持眼部清洁,避免过度使用眼睛,都是保持眼睛健康的重要方面。这些方法可以帮助缓解不适,但如果症状持续或加重,建议寻求医生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崔馨

崔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眼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以及眼表常见疾病、视神经常见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总是流口水? 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很多人们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部分人群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其实不然,有可能是疾病为身体发射出来的信号,要引起警惕。详细>>

注意!乳房出现这几种情况 小心是疾病的信号

通过乳房可以看出身体健康,现在患上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平时应该多关注于乳头的一些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总是不明原因的腹泻?小心可能是这几种癌症的信号!

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腹泻的情况,大部分人都认为腹泻是小事情,不以为意。但有些腹泻不是吃坏东西这么简单,如果长期出现腹泻,那么就应该及时到医……详细>>

经常放这几种屁 可能是肠癌的信号

对于屁来说,很多人都对此非常的熟悉,因为这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每天都会放屁,大约在5~10个之间,这是比较正常的,很多时候人们也……详细>>

眼睛发红要注意 可能是这几种眼病的信号!

如果长时间的玩手机或者看电脑的话会引起眼睛干涩和疼痛,眼睛发红以及干涩不一定是干眼症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其他炎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