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探讨支原体:究竟是细菌还是其他微生物?

2024-03-13 15:05:52      

记得有一次,一个中年男士来到我的诊所,他看上去非常焦虑。他告诉我,已经好几周都感觉身体不适,经历了一系列症状:低烧、咳嗽、疲劳。他之前看过几个医生,做过多项检查,但都没有确切诊断。这种情况立即让我想到了支原体感染,一种常见但经常被忽视的病原体。在进行了必要的检测后,结果证实了我的猜测。之后通过针对性治疗,他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支原体是细菌吗?

支原体是一类特殊的微生物,它们与细菌属于不同的生物分类。支原体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细胞壁,这使得它们与其他细菌在形态和结构上有所不同。支原体能引起多种动植物疾病,包括人类疾病,如肺炎、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

以下是支原体感染会出现的症状:

1、支原体肺炎:如咳嗽,喉咙痛,头疼、发烧,乏力和不适感。

2、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会出现尿道炎、女性可能出现异常的阴道分泌物和盆腔疼痛。

生活中可以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支原体感染:

1、手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特别是在进食前后、如厕后、触摸公共物品后。

2、呼吸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避免手直接接触。

3、性行为:与伴侣进行开放且诚实的交流,了解彼此的健康状况。使用安全套,减少性传播疾病的风险。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支原体感染的风险。重要的是要保持这些良好习惯的持续性,同时在生活中保持警觉,注意身边人的健康状况。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原体是细菌还是真菌

支原体不是细菌也不是真菌,属于一种病原体,通常可分为肺炎支原体、其他支原体。 1、肺炎支原体。如果免疫功能比较差,可能会感染肺炎支原体,……详细>>

支原体、衣原体是细菌还是病毒

支原体、衣原体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细菌,是易感致病微生物。 支原体是一种形态较小的、没有细胞壁的原核细胞。它的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呈高度……详细>>

母婴微生态论坛:探讨微生物组在改善母婴健康的潜力

据悉,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目前正在清远市狮子湖喜来登度假酒店盛大进行中!此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内的新进……详细>>

支原体衣原体是细菌吗

支原体、衣原体不是细菌。支原体是一种丝状或杆状的微生物。衣原体是一种比细菌小但比病毒大的微生物。 支原体一般广泛存在于人体内,一般不致病……详细>>

扁桃体发炎是支原体还是衣原体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感染支原体和衣原体都可引起该疾病发生。建议出现扁桃体发炎的患者尽快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查……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