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先天性弓形虫三联征防治:孕期必知的保健知识

2024-03-13 15:05:49      

几年前,一位焦急的年轻母亲带着她的新生儿来到了我们的诊所。这位母亲在孕期并未接受常规的弓形虫病筛查。她的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表现出异常的症状:黄疸、发育迟缓和轻微的发烧。初步检查后,我们立即对宝宝进行了弓形虫病检测,结果不幸呈阳性。

先天性弓形虫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弓形虫病是由弓形虫感染引起的,通常发生在母亲怀孕期间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人类感染弓形虫的途径主要包括摄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受污染的土壤或猫粪便。

先天性弓形虫病的“三联征”症状主要包括:

1、脑积水:脑室内过多的脑脊液积聚,导致头部异常增大和可能的大脑损伤。

2、钙化:大脑和其他组织中异常的钙沉积,这可以通过CT扫描或MRI检查发现。

3、视网膜炎:眼底的炎症,可能导致视力受损或视力丧失。

4、黄疸、贫血、体重不足、发育迟缓等问题。

孕期如何预防先天性弓形虫三联征

1、避免接触猫粪:猫是弓形虫的主要宿主。避免清理猫砂盒,如果必须做这项工作,建议戴手套并事后彻底洗手。

2、食物安全:彻底烹饪肉类至安全温度,以杀死弓形虫卵。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类,包括牛肉、羊肉和猪肉。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杀菌处理的奶制品和生蛋。

3、个人卫生:在处理生肉后、饭前和使用洗手间后彻底洗手。在园艺活动后,特别是如果接触土壤,应彻底洗手,因为土壤可能被弓形虫污染。

4、定期医疗检查:孕期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包括弓形虫抗体测试,以早期发现和处理问题。

通过遵循上述步骤,孕妇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弓形虫和先天性弓形虫三联征的风险。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在饮食和宠物管理方面。如果有任何疑问或担忧,建议咨询医疗专业人士以获取更多信息和支持。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必知的保健知识

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胃病,肠胃的不适常常影响一个人的食欲以及饮食习惯。那么,我们要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女性养护子宫必知的保健知识

子宫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妇科疾病、人流、不洁性生活都可能对它造成伤害。呵护子宫,女性应该了解一定的子宫保健知识,随时注意子宫发出的“求救信……详细>>

乳房保养 女性必懂的保健知识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女性都显得忙忙碌碌,几乎都忽视了身体的保健,也更是忽略乳房的保养。丰满的乳房是女性魅力的表现,但是现乳房疾病……详细>>

孕期保健知识

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发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这被称作“妊……详细>>

丙肝的保健知识讲解

适当的营养供给,在如今的生活条件下,不宜过多强调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及低脂肪饮食。但营养的搭配要平衡,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肉……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