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喝了牛奶就拉肚子,不是牛奶变质是你“变质”了

2024-03-13 10:45:40      

最近有患者来我门诊就诊,他自我感觉自己是得了胃肠疾病,经常拉肚子,还偶尔有腹痛、作呕症状。后来通过检查和病史询问,他每次拉肚子都跟一种食物有关——牛奶。

这位患者得的就是乳糖不耐受症,也是我们常说的牛奶过敏。

乳糖不耐受又称乳糖酶缺乏症,患者因体内缺少乳糖酶或乳糖酶活性低下,不能完全消化吸收牛奶等乳制品中的乳糖,从而出现腹胀、肠鸣音亢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脱水、慢性腹泻、营养不良、发育延迟、贫血等并发症。这些症状主要与乳糖消化吸收不全、细菌发酵后产气过多、肠蠕动增强等因素有关。

乳糖不耐受的患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管理十分重要。除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患者应终身禁食乳糖及含乳糖的食品外,其他类型的乳糖酶缺乏症患者日常合理控制乳糖摄入量即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乳糖酶。

乳糖不耐受的人是不是就不能吃任何乳制品了?但是这样会不会营养不够呢?

今天来分享乳糖不耐受患者,可以这样来喝奶:

1、少量饮用牛奶: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应注意控制每日饮用牛奶的量,避免摄入的乳糖过量。饮用前,可吃些谷物或面食等,能减轻腹胀、腹泻的发生。

2、补充乳糖酶:乳糖不耐受的核心原因是机体缺乏乳糖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通过治疗后,还要注意使用万孚乳糖不耐受试纸进行检测,评估乳糖酶缺乏的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3、喝无乳糖的牛奶:饮用不含乳糖的牛奶能减轻肠道的消化负担,也就不会引起腹泻、腹胀等不适症状的发生。

4、还可饮用酸奶:酸奶经过发酵后,乳糖含量较低。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质的牛奶可以洗脸吗

经常用牛奶洗脸当然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注意,那就是用牛奶洗完之后一定要再用洁面乳或者清水将脸上的牛奶冲洗干净。原因是牛奶的营养非……详细>>

香满楼牛奶被曝变质 教你五招辨别变质牛奶

近日,一则香满楼牛奶被曝致人急性胃炎的消息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盒装的牛奶竟变成“豆腐花”,这到底怎么回事呢?吃了变质牛奶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详细>>

孩子喝牛奶会上火吗?煮沸牛奶防变质

宝宝喝牛奶会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牛奶煮沸可防变质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过期没变质的牛奶有什么用

牛奶或者酸奶若是已经到了保质期,或者过了一两天,但是没变色也没变味,还能喝吗?也许大家都存在这样的纠结:喝吧,担心健康受到损害;不喝吧,……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