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淋巴结肿大看过来|良性不超过多大

2024-03-12 19:48:34      

昨天接诊了一个年轻的患者张先生,他的特征是脖子有个小疙瘩,通过诊断发现是淋巴结肿大,他一听很紧张“不会是恶性的吧?多大是良性的?”

我告诉他,可以简单从淋巴结的大小来初步判断是不是良性。

正常情况下淋巴结的直径是比较小的,一般是0.2~0.5厘米,如果超过0.5厘米就成了我们所说的淋巴结肿大,有良性也有恶性。良性的淋巴结通常不会对身体造成明显影响,也不会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光滑柔软,碰到它时它会随着你的动作来回活动。

淋巴结肿大通过以下检查明确:

1、体格检查:比如淋巴结在哪个位置、有多少、大不大,触碰它时会不会活动,和旁边的淋巴结有没有出现粘连等。

2、血常规检查:可能还需要抽血化验,了解淋巴结肿大是不是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引起,和白血病等疾病有没有关系。

3、CT检查:这个可以透视的“照相机”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淋巴结的具体部位、数量和大小,以及周围组织有没有病变等。

如果身体的某个部位莫名其妙出现了“肉疙瘩”,不管有没有出现症状都应该来医院进行排查,以免耽误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朱希山
擅长疾病:
肺癌、结肠癌、胃癌、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卵巢肿瘤、肝癌、胰腺癌、胆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结肿大需要忌口吗?

你好,患者属于淋巴结肿大,目前是需要采取抗生素药物治疗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要多喝水,平时的饮食要以清淡、营养为主,不可以吃辛辣刺激性、……详细>>

颈根部淋巴结肿大

颈根部淋巴结肿大通常是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淋巴结肿瘤等因素引起的,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1、淋巴结炎:淋巴结炎通常是细菌……详细>>

淋巴结肿大怎么办?

详细>>

什么是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分布全身,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淋巴结肿大通常是淋巴结部位发生肿大的症状,还会伴随疼痛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体格检查、血常规检查或者……详细>>

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淋巴结肿大症状_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淋巴结肿大症状有哪些表现,淋巴结肿大治疗有哪些方法呢,请登录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淋巴结肿大专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