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战“痘”秘诀揭秘:肝火还是肺火?

2024-03-12 19:00:43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是否曾为脸上的小痘痘烦恼不已?那些顽固的痤疮,究竟是肝火旺盛还是肺火作祟?我曾经也是痘痘重度患者,除了对症用药后,也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调理好了。今天,就让我给大家分享一些实用的战“痘”秘诀吧!

一、痤疮皮肤护理方法

1.温和清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洁面产品,早晚各一次,避免过度清洁导致皮肤紧绷。洗脸时用温水,既能打开毛孔,又不会刺激皮肤。

2.保湿有道:使用清爽不油腻的保湿产品,避免使用厚重面霜,以免加重皮肤负担。多喝水,从内到外滋润肌肤。

3.防晒必备:防晒是预防痤疮的重要一环,选择轻薄透气的防晒产品,避免紫外线伤害引发炎症。

二、降火茶饮助你战“痘”成功

1.肝火旺盛型痤疮

症状:痘痘多长在额头、太阳穴附近,伴有口干口苦、易怒失眠等症状。

推荐茶饮:菊花枸杞茶

做法:将适量菊花和枸杞放入杯中,加入热水冲泡,静置几分钟后即可饮用。菊花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的功效,枸杞则能滋补肝肾、明目润肺。这款茶饮不仅口感清甜,还能有效缓解肝火旺盛带来的不适。

2.肺火旺盛型痤疮

症状:痘痘多长在脸颊、鼻翼两侧,伴有口干咽燥、咳嗽等症状。

推荐茶饮:金银花甘草茶

做法:将金银花和甘草按一定比例混合,放入杯中,加入热水冲泡,静置几分钟后饮用。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作用,甘草则能润肺止咳、调和药性。这款茶饮既能清热解毒,又能润肺降火,对于肺火旺盛型痤疮有良好效果。

三、日常饮食也能助你降火战“痘”

1.多吃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的蔬果有助于清热解毒,如西瓜、梨、黄瓜等。

2.避免辛辣刺激:辛辣、油炸食物易刺激皮肤,加重痤疮症状,尽量避免食用。

3.保持良好作息:熬夜、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加重肝火和肺火,保持规律作息对改善痤疮很有帮助。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希望这些实用的战“痘”秘诀能帮到你们,让我们一起告别烦恼的痤疮,拥有健康美丽的肌肤吧!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效“战痘”5大秘诀

月经前的洁面要比平时更加认真仔细,但是若每次都过度的去除肌肤油脂对肌肤反而不好,所以一天洗脸两次就已经足够。特别是油性肌肤的女性,洁面时……详细>>

流鼻血是肝火还是肺火? 这些食疗偏方去火效果好!

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身体上火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疾病,需要引起重视了,流鼻血到底是肝火还是肺火呢,如何做好处理。详细>>

战痘法则 3大战痘胜利的法宝

痘痘并没有为青春的代言,她只是徒增了女性的烦恼,脸上的那些小红点小疙瘩让女性靓丽的容颜受到影响,很多女性都在寻找治疗痘痘的方法,可是收效……详细>>

口腔溃疡:肝火还是胃火?我的战“疡”记!

详细>>

战“痘”一夏

何为痘印?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