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诺如病毒】揭秘“肚子疼”的罪魁祸首

2024-03-09 13:54:47      

 

 


近年来,诺如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它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和水源传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威胁。最近,我身边就有亲友因为感染了诺如病毒而苦不堪言,经历了一番折磨,最终才得以战胜病毒恢复健康。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应对这一健康问题,我将为大家分享关于诺如病毒的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

一、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它的主要传染源包括:

1.患者: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尤其是在发病期。

2.隐性感染者:部分感染诺如病毒的人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仍然具有传染性。

3.环境:诺如病毒可以在环境中存活较长时间,如水源、食物、餐具等。

二、怎么避免感染诺如病毒?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在上厕所、吃饭前后等关键时刻。

2.注意食物安全: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避免食用过期、变质的食物。

3.避免与患者接触:尽量避免与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近距离接触。

4.保持环境清洁:定期清洁和消毒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地方,如卫生间、厨房等。

5.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等;比较推荐健康的轻食餐,搭配慢跑或游泳等有氧运动,能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怎么做才能应对诺如病毒?

1.及时就医:如果出现肚子疼、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的治疗。

2.补充水分:腹泻和呕吐会导致身体脱水,要多喝水或口服补液盐,保持水分平衡。

3.休息:充足的休息有助于身体恢复,避免过度劳累。

4.饮食调理:在病情好转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但要避免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总结:诺如病毒虽然让人肚子疼,但只要我们了解其传染源,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就能有效避免感染。同时,在感染后,及时就医、补充水分、休息和饮食调理,也能帮助我们尽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是什么?如何避免感染?

诺如病毒致广州一中学停课7日!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家长报料,说他们孩子就读的学校从3月28日下午开始通知停课7日,停课原因怀疑是诺如病毒!诺如病……详细>>

广州一学校发现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什么?

3月11日消息,从上周四开始,广州华师附中番禺学校陆续有学生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疾控部门到场检查确认系感染诺如病毒引发。为了防止诺如病毒……详细>>

55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停课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据报道,因诺如病毒传染源无法有效全面隔离,传播途径未有效切断,导致无锡市南长街小学疫情蔓延。根据无锡市、梁溪区疾控专家要求,经该局批准,……详细>>

广西宜州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目前为止,没有疫苗以及特效药物,只要做好个人、饮食和饮水卫生就能预防此病毒。严寒冬季正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详细>>

春季慎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病毒感染性腹泻,这种疾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而且主要是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食源性传播和水源性三大途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