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白矾的健康妙用:内服外用皆相宜!

2024-03-09 13:54:45      

 

 

 


前段时间,我亲戚家的小宝宝不小心患上了湿疹,皮肤红红的一片,看着就让人心疼。听邻居阿姨说,白矾对于缓解湿疹挺有效的,于是亲戚就试着给宝宝用了点。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宝宝的湿疹很快就消退了。这让我对白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意去研究了一番。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白矾的神奇妙用和注意事项吧!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白矾属于一种中药,大家在使用前要听从医生指导,谨慎用药。

一、怎么使用白矾?

1.内服:白矾可以内服,但其中含有矿物元素,服用前一定要遵循医嘱。一般情况下,白矾内服可用于治疗痰多、咳嗽等症状。可将适量白矾研成细末,用温开水送服。但请注意,内服白矾有一定刺激性,不宜长期大量服用。

2.外用:白矾外用具有收敛、止痒、消炎等作用。对于湿疹、皮肤瘙痒等症状,可将白矾研成细末,与适量食醋或温开水调和,涂抹在患处。对于蚊虫叮咬、烫伤等,也可将白矾粉末直接撒在患处,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二、怎么搭配白矾?

1.搭配黄柏:黄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将白矾与黄柏一同研末,用食醋调和后涂抹患处,可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病。

2.搭配苦参:苦参具有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的作用。将白矾与苦参一同煎水熏洗患处,可缓解阴道瘙痒、带下等症状。

三、白矾的使用禁忌

1.使用白矾时,一定要确保白矾的纯度,避免使用劣质或掺杂其他成分的白矾。

2.白矾具有一定刺激性,使用时要注意适量,避免过量使用导致皮肤刺激或损伤。

3.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等特殊人群,使用白矾前应咨询医生意见,以确保安全。

4.如使用白矾后出现不适或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寻求医生帮助。

总之,白矾作为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但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适量和安全,切勿盲目跟风。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用消炎止痒 白矾内服能止咳

减肥产品内服外用效果大pk

对于工作忙碌的人来说减肥不是一件易事,很多人都懒得去坚持一份减肥食谱或运动,所以市面上一大堆针对懒人的减肥产品就应运而生了。很多产品都号……详细>>

中医治牙痛的内服外用小偏方

中医治疗牙痛着重于针对原发病,多需由牙科医师给予酌情内服维生素、抗生素,或辨证施用清胃泻火、疏风清热、消瘀通络、补肾固齿、益气缓痛、滋阴……详细>>

快速美白:内服外用双管齐下

快速美白:内服外用双管齐下!春天是旅游的好季节,不少外出旅游的MM们都黑了一圈吧,大家都渴望拥有通透白皙的好肌肤,可繁琐复杂的美白保养……详细>>

药酒内服外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药酒的主要材料:白术12g,杜仲12g,仙灵脾12g,全蝎9g,秦艽9g,防风9g,川乌9g,草乌9g,木瓜9g,牛膝9g,当归9g,川……详细>>

药酒内服外用有讲究 教你药酒什么时候喝最好

我国中医的药酒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应根据具体的症状来选择。然而,无论是内服还是外用药酒都是有所讲究的,应该要多加了解,这样才能够更加正确……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