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肠套叠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梗阻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警惕“大肠包小肠”,关于“肠套叠”你得知道

2024-02-04 08:54:41      




前几天门诊,我遇到了一个两岁的小男孩,他因为突发的剧烈腹痛被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我们发现他患上了肠套叠,这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急性腹痛疾病。

       什么是肠套叠?

肠套叠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急性腹痛疾病,也称为“小儿肠套叠”,是指肠道的一部分向内滑动,导致肠道阻塞和血液循环障碍。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男婴。

       肠套叠的症状有哪些?

肠套叠的症状包括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呕吐、便血、腹部肿块等。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小时或数天,然后突然消失。但是,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肠套叠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肠坏死、穿孔和腹膜炎等。

       肠套叠的病因是什么?

肠套叠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先天性异常:一些婴儿出生时就存在肠道发育异常,这可能会导致肠套叠的发生。

2、感染:某些病毒和细菌感染可能会导致肠道炎症和肿胀,从而增加肠套叠的风险。

3、饮食不当:过度喂养、食用高脂肪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肠道阻塞和肠套叠的发生。

4、其他因素:如肠道肿瘤、肠道息肉等也可能会增加肠套叠的风险。

       肠套叠怎么治疗?

对于肠套叠的治疗,通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将肠道复位并修复任何损伤或破裂的部分。手术可以通过腹腔镜或开腹手术进行。

肠套叠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急性腹痛疾病,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了剧烈腹痛、呕吐、便血等症状,应该立即就医。同时,家长也应该注意孩子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喂养和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肠套叠的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曹键
擅长疾病:
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道肿瘤、阑尾疾病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阻塞 急性腹痛 儿童 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小心幼儿得肠套叠

白白胖胖的小胖有着一张会叫人的甜嘴。他会"察颜观色",根据不同的年龄主动叫喊"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十分惹人喜欢。人们……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宝宝肠套叠有什么表现?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段及其肠系膜套入远端肠腔导致肠梗阻的急腹症,多见于肥胖健壮的2岁以内婴幼儿,在我国发病率比较高,是导致婴儿肠梗阻的最常见……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