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正文

在ICU术后患者一定要躺在床上静养吗?心脏术后患者如何饮食、喝水?

2020-10-30 10:38:08      

ICU术后和心脏术后的患者,身体肯定很虚弱,所以这时候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不当,只会导致前功尽弃。要注意卫生避免感染,还要配合医生正确的饮食指导,术后的病人才能很快的恢复健康。因此针对ICU术后患者护理注意事项,今天我们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管护师林少燕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在ICU术后患者一定要躺在床上静养吗?

患者术后转入ICU需要卧床静养,但绝对静卧会导致心功能进一步下降,故应在患者清醒且循环稳定后尽早进行康复训练,无论是否气管插管,都要从肌肉锻炼开始,耐受者可坐位进行上下肢的力量练习,气管插管拔除后可进行生活能力训练,进行床边运动,逐步恢复行走,锻炼过程中护士会密切观察病情,超过患者耐受程度立即休息。

心脏术后患者如何饮食、喝水?

术后气管插管拔除后约4-6个小时,少量饮水无呛咳后尽快进食。根据病情和出入量严格控制饮水量。饮食先流质再半流质,三天后正常排气排便者可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坐位进食,少食多餐,每餐六到七成饱,低水、低盐、高蛋白饮食,餐后半小时才能平卧,加餐可选水果、点心,禁食浓茶、咖啡、冰饮料和其他刺激性食物。

家属要做哪些准备和配合工作?

患者转出后由护士在以下几方面指导家属配合护理:

1、卫生方面:协助患者擦身、换衣、排泄;

2、插管护理:如胸管、心包纵隔引流管、尿管等,防止患者活动时牵扯管道;

3、饮食方面:患者术后食欲不振,家属可根据患者平素口味提供饮食,鼓励进食,严格控制饮水量。若家属有困难护士会从旁协助。

虽然科技不断发展,心脏手术也越来越成熟,但是它依然是目前外科手术治疗里风险最大的一类,一般只有大型的三甲医院能够开展心脏手术。当我们选择相信医生的时候就要坚持到底,谨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配合合理护理,患者才能获得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林少燕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类疾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术后重症护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术后的护理 心脏术后 ICU术后

患者出ICU监护室后,如何进行病情观察、护理?心脏手术后的患者出院了如何复查?

患者出ICU监护室后,除了医生的医嘱和护士的护理,患者及家属也要了解心脏病术后的相关注意事项,可以及时发现患者存在的不良反应,以此使并发……详细>>

心脏病术后注意伤口护理 心脏病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5个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心脏病术后要限盐,术后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心脏病手术治疗后,只是意味着外科治疗的结束,并不代表身体完全康复了。心脏病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需用合理的饮食和护理来辅助病人早日康复。详细>>

心脏瓣膜替换术后怎么随访?心脏瓣膜替换手术后恢复期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就是先天性的遗传因素和后期的心脏病变因素,这两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瓣膜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详细>>

国产的心脏支架和进口的有什么区别?心脏支架手术后患者还需进行哪些治疗?

介入安放支架手术在冠心病心肌梗死中应用广泛。心肌梗死患者,通过介入安放支架撑起阻塞血管,恢复对心肌的供血。在梗死范围广的患者中,就需要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