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大便有血是痔疮还是肛裂?痔疮做什么检查?

2017-04-01 08:53:4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偶尔的都会碰上这么一件尴尬事:上厕所的时候 有血,或者是带有大便很干,一小颗一小颗的。我们知道内痔和肛裂都会出血,那么大便有血到底是不是痔疮呢?痔疮是什么样的?要做什么检查呢?

痔疮和肛裂的自我诊断

外痔:一般可以摸到肛门外周生长肿物,在长时间受到摩擦或坐姿后,出现局部潮湿、瘙痒、肿大、疼痛。

内痔:内痔生长于肛门内,早期没有感觉,继续发展可出现便血、肉球脱出肛门外,疼痛剧烈。

混合痔:则兼具内痔、外痔症状,算是痔疮中的疑难杂症。

肛裂:早期(初发期)轻微疼痛 大便不带血 没有肿物 便后痛感比较轻。中期(溃疡期)疼痛明显,反复发作,粘液分泌,大便出血,大便出血有异物。后期(并发期)疼痛难忍,时间长,出血较多,肛门损伤大 并发症严重。

如此看来,大便有血极有可能是痔疮所导致的,如果是痔疮要做什么检查呢?

检查痔疮的项目有哪些

肛门视诊

用双手将肛门向两侧牵开,除一期内痔外,其他3期内痔多可在肛门视诊下见到,对有脱垂者,最好在蹲位排便后立即观察,这可清楚地看到痔块大小,数目及部位的真实情况,特别是诊断环状痔,更有意义。

直肠指诊

内痔无血栓形成或纤维化时,不易扪出,较大内痔可在齿状线上方摸到纵形皱折和隆起的痔结节,血栓外痔在痔体中心可触及卵圆的血栓,质硬,可活动,有压痛,此外通过直肠指诊可了解直肠内有无其他病变,特别是除外直肠癌及息肉。

肛门镜检查

先观察直肠黏膜有无充血,水肿,溃疡,肿块等,排除其他直肠疾患后,再观察齿状线上部有无痔,若有,则可见内痔向肛门镜内突出,呈暗红色结节,此时应注意其部位,大小,数目和形态,原发内痔一般有右前,右后与左中,继发内痔的位置常有变异,以往认为原发性内痔好发于右前,右后,左中与直肠上动脉主要分支,与直肠右前,右后和左中部有关,现代研究认为主要是肛垫呈“Y”字型裂沟分为3块,位于右前,右后和左外的原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肛裂 痔疮 大便有血

痔疮出血怎么办?痔疮的检查方法

痔疮出血怎么办?患有痔疮的病人有时会有出血的症状,甚至出血的症状会比较严重,这可怎么办好呢?痔疮出血,根据严重的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缓解方……详细>>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大便出血,而大便出血又会引起感染,因此这种蝴蝶效应的根源痔疮一定要……详细>>

肛裂和痔疮如何区分?做到三点远离肛裂和痔疮

肛裂和痔疮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两种肛门类疾病,但是相对于痔疮,许多人对于肛裂的认识却是略显不足的,人们往往很容易的把肛裂和痔疮给混淆,把肛……详细>>

痔疮会引起大便后出血?痔疮有哪些症状?

俗话说十人九痔,也就是说痔疮属于常见的疾病,虽然并不会带来生命危险,但是痔疮发作起来非常的难受,排大便疼痛而且会便血,看看是否你也中招了……详细>>

如何诊断痔疮?预防痔疮需要做哪些检查

痔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轻微的痔疮不会对我们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随着痔疮的病情发展,痔疮会严重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大便出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