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专家表示:大便干燥吃这些食物好

2014-02-10 15: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干燥吃什么好呢?对于大便干燥出血,专家指出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发现及时选择正规专业的诊疗方式,对于大便干燥出血,患者一定要注意各种饮食。

专家表示:大便干燥吃这些食物好

番薯

多吃番薯,可治便秘,使大便畅通易解,民间多有此经验。《本草求原》亦有记载,认为红薯:“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去宿瘀脏毒。”慢性便秘者食之尤宜。也可用鲜红薯叶250克,加油、盐炒菜吃,一次吃完,早晚空腹各吃一次,适宜大便燥结之人。

芝麻

能润肠通便,适宜肠燥便秘之人服食。《上海中医杂志》1963年9月介绍:赵某某,女,65岁,阴虚液燥,患有习惯性便秘已5年,每4~5天大便1次,伴有头晕肢麻,口苦咽干等症。选用古时《医镜》中桑麻丸方,以黑芝麻(炒)同冬桑叶等份为末,蜂蜜调和为丸,日服12~15克,1月而愈。

阿胶

能滋阴补血润肠,适宜体虚便秘者食用。《仁斋直指方》中介绍:“治老人虚人大便秘涩,阿胶二钱,连根葱白三片,蜜二匙,水煎,去葱,人阿胶、蜜溶开,食前温服。”此法对产后虚弱,大便秘涩者亦宜。

香蕉

能清热、润肠、解毒,适宜热性便秘和习惯性肠燥便秘之人服食。以香蕉生食,每日2~3次,每次2支。

桑椹

能滋液润肠,适宜体虚之人肠燥便秘,也适宜慢性血虚便秘者服食。可用新鲜黑桑椹挤汁,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或用鲜桑椹2千克,绞汁,白砂糖500克,将白砂糖放入铝锅内,加水少许,小火煎熬,待糖溶化后加入桑椹汁,一同熬成桑椹膏。每日2次,每次15克,开水化服,连服1周。

甘蔗

功在清热、生津、润肠,适宜热性便秘者服食。可用青皮甘蔗汁、蜂蜜各1酒盅,混匀,每日早晚空腹服下。

松子仁

适宜慢性肠燥便秘者食用,有养液、润肺、滑肠之功。可用松子仁30克,每日早晚同粳米煮稀饭吃。或用海松子仁250~500克,炒熟后捣烂,同白糖500克,再加适量清水,一同用文火熬成膏,冷却后装瓶内,每日早晚空腹食用,开水冲饮。

柏子仁

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能润肠通便,适宜肠燥便秘之人服食。古时《世医得效方》中有润滑肠道而通便秘的“五仁丸”,就是以柏子仁配合松子仁、桃仁、杏仁、郁李仁为丸。也可用柏子仁、火麻仁各10克,微炒研细,以绢包水煎20分钟,过滤,加白糖适量,一次顿服,每日1次,便通为度。

胡桃

适宜大便燥结之人服食,古有记载。《医林纂要》中就说:“胡桃仁,润大肠,通热便。”民间常用胡桃仁、黑芝麻各500克,炒后共捣烂研碎,早晚空腹用少许蜂蜜调服,既可补养身体,又治习惯性便秘。也可单用胡桃肉30~50克,同粳米煮粥,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好

小孩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因此对于大便干燥吃什么好的问题,所有的家长都应该多了解。只有家长多了解一些关于大便干燥吃什么好的问题,才能……详细>>

大便干燥出血吃什么好

详细>>

哪些食物可攻克大便干燥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会出现有大便干燥难解等情况,导致的原因有很多,当然解决的方法也不少。对于大便干燥这个问题,其实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具有治疗……详细>>

吃什么可以预防大便干燥

国外一家老年病研究机构研究发现,老年人长期大便干燥是催化老年人智力下降的罪魁祸首,且有80%左右的老年便秘者易患老年痴呆症。详细>>

大便干燥的原因大盘点

大便干燥用西医讲为便秘,中医则为胃火过盛,胃肠干燥不得润将形成结滞。因大便秘结,自然大便为粗硬的。针对大便干燥的原因我们提出以下防治措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