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葛优躺”小心颈椎受不了 这三个坐姿让你患颈椎病

2016-07-17 08:22: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我爱我家》的一张葛优剧照在表情包里火了,葛优半躺在沙发上,配上各式生无可恋型的台词。有人戏称这种姿势是“葛优躺”。 “葛优躺”真的能放松吗?值得模仿吗?这只是肌肉和韧带的短暂放松,千万不能长时间保持不良坐姿,会影响人体正常生理曲度,甚至造成脊椎侧弯等病变,病重者甚至需要手术纠正。

都市人群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盯着电脑屏幕、手机、IPAD屏幕,很容易出现颈椎、腰椎受损情况,从近几年的门诊数量来看,年轻群体腰肌劳损的病例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有20多人次年轻人来问诊,而绝大部分原因则是不良坐姿引起的病变。颈椎病变压迫到交感神经,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心慌、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同样如果长时间将脚搭在茶几上,整个人的重心会压在脊椎上,时间一久会导致脊椎侧弯,“有的患者反映头晕,在心脑血管科查了一遍没啥毛病,最后一查颈椎,发现情况比较严重,只能通过手术干预治疗。

读书时的坐姿严重影响颈椎

在阅读时要看清楚桌上即前下方的书或其他物体,人们就不得不低下头,使颈椎处于前屈位,这就加重了颈椎的负担,久而久之,易使人驼背或颈椎劳损,进而患上颈椎病。甚至有些戴普通眼镜的人在阅读和书写时为了达到最佳视角,眼睛离书体贴得过近,这时镜片和书本几乎平行,使颈椎处于极度曲屈位,更加重了颈椎的劳损。

坐姿不会引起驼背不仅影响美观,且造成脊柱关节受力不均匀而引起颈肩腰背痛。因此,人们应该采取应对措施,预防驼背的发生。首要的对策是纠正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不良姿势,即应采取正确体位,伏案工作时桌椅的高度要适宜,务必保持坐直姿势,避免颈胸腰屈曲位。

如果要保持坐直和颈椎生理前曲的姿势,这时镜片与镜腿间的夹角应为50度,与面颊应为70度,并应该使镜片的下缘尽量贴近面颊,这样才能使视线与镜片的角度为直角而方便阅读。有的人为了看清楚前下方的物体,常常把眼镜下拉至鼻的下半部或鼻尖,以调节最佳的视角。

由于鼻的下半部无鼻骨,只有鼻软骨,这样一是感觉不适,二是眼镜压扁了鼻翼,影响呼吸的畅通。进行不同的活动视物时,镜片与镜腿间的夹角应该是不同的。如上原因,人的眼镜与镜腿间的角度应设计为仰俯可调节式的。

这三个坐姿让你更易患颈椎病

姿态一:垂头折腰玩手机

这种坐姿是很多人玩手机和运用平板电脑的姿态。垂头的姿态简略使颈椎疲倦,而后腰方位没有支撑点,令腰部处于严峻状况,一朝一夕,很简略诱发颈椎病和腰椎病。

姿态二:撑着头看屏幕

在运用电脑感到疲倦时,不少人会把头部倚靠在手上,倾向一方。这么的动作,使颈部处于一个不准确的姿态,易致使颈椎病。这种坐姿假设时刻过长,颈部、腰部、背部都会感触不适,带来颈椎、腰椎疾病的危险。

姿态三:边打电话边打字

在作业时一边打电话一边运用电脑是很多见的一种坐姿。这种坐姿,身体曲折,腰椎承受的压力简略致使腰椎病及驼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 颈椎病 葛优躺

电脑族防颈椎病应改坐姿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电脑族,尤其现在的宅男宅女们,在家宅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电脑,而白领一族的办公工具也大多……详细>>

小心这些因素让你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一种熟悉的疾病了,颈椎病是目前高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详细>>

颈椎病治疗三个误区

现代人工作强度大、生活压力大、不注重身体的保养和保健,所以很多年轻人、中年人或多或少地都有颈椎病。详细>>

不良习惯小心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的几个疗法介绍

林女士,今年只有32岁,是一名会计,长期面对电脑,导致了颈椎病的发生,开始的时候林女士也不在意,只是偶尔感觉颈部疼痛,但是最近还头疼头晕……详细>>

治疗颈椎病小心3个误区 颈椎病护理一刻也不能停

颈椎病已成为骨科门诊的首发病,发病率已超过腰腿痛病例。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