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常见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关节脱位现场急救三步骤

2016-04-22 08:42:3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导致关节脱位,那么对于关节脱位有什么急救要点呢?如一般脱位,救护人能够复位,也可在现场进行。复位原则是放松局部肌肉,按损伤时的作用力向反方向牵引,首先拉开,然后旋转,用力不要过猛,复位后用绷带固定。

几种常见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1、下颌关节脱位:症状是伤员上下牙齿对合不齐。嚼肌紧张,下颌前移等。

救护人先将两手的大拇指包上纱布,放在对方两侧下臼齿上,拇指压迫两侧臼齿,其余四指握下颌弓,提起下巴后上方轻推,大拇指从牙上滑出。此时,可听到滑动声响,表示已复位。复位后,伤员上下牙齿可对齐,可自由张嘴,但在一个月内不宜大张嘴。

2、肩关节脱位:典型的症状是扁平方肩,肩峰下边有一凹陷,并且可摸到肱骨头,患者手不能贴胸去摸另侧肩。

肱骨下脱位的整复时,伸臂,肩半外展,牵引,在腋内推肱骨头向上。前脱位时,要屈肘,上臂贴胸,外旋肩关节,肘贴胸向前移,横过胸前,旋肩关节,将手放到内侧肩;后脱位时,使肩半外展,屈肘,外旋肩,肘向前移,用手推肱骨头。

复位后常用绷带固定一个半月。

3、肘关节脱位:脱位后肘关节肿胀,前臂不能屈。

救护人握住患者前臂,慢慢牵引,保持牵引力,屈曲肘关节,恢复原来位置。

关节脱位现场急救三步骤

1、令患部安静地固定成最舒适的位置。

2、使用冷湿布,不要自行强硬地将脱出的部位整复原状。

3、脱臼有可能会连带骨折事故,应及早接受医生的治疗,整复原状。

此外,在此提醒一下,发生脱位的时,无论伤势多大,都应及早接受医生的治疗及进行整复医治。 经过整复后,无论什么时候,都应用冷湿布包好,同时绝不可立刻再进行过度的运动。与扭伤或撞伤一样,不要马上便入浴洗澡。另外如果为脱位、骨折或手部受伤的患者脱衣时,记得应先由健康的一手脱起,相反地,在穿着衣服时,即应由患部的一侧先穿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脱臼 关节脱位 脱位

关节脱位现场急救三步骤

所谓关节脱臼,即关节脱位之俗称,通常是暴力使骨端关节的相互关系发生错位,叫做外伤性关节脱位,如果脱位的关节面,彼此完全不能接触,叫做完全……详细>>

肘关节脱位怎么办? 肘关节脱位急救措施

肘关节脱位是临床第二常见脱位,仅次于肩关节脱位,每年10万人中大概有6-8例患者发生肘关节脱位,占到肘部损伤的10%-25%。发生肘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现场急救措施

要做好肩关节脱位后现场急救,平时应对肩关节的结构、脱位后出现的症状、复位方法有所了解。详细>>

关节脱位通常有哪些表现 关节脱位的紧急处理方法

关节脱位也称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失去了正常的位置,发生了错位。多暴力作用所致,以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最易发生脱位。关节脱位……详细>>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