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小儿急性扁桃体炎的特点是什么?得了扁桃体炎吃什么食物好?

2013-12-26 13:55: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扁桃体炎为扁桃体的急性炎症。这是儿科常见的咽部疾病,多伴有程度不等与范围不一的急性喉炎,常在季节交替、气候变化时发病。

小儿急性扁桃体炎的特点有:

1、本病具有传染性,为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

2、潜伏期为2-4日,通常为散发性,偶有暴发流行。多见于幼儿园、学校等集体生活者。

3、局部并发症有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急性淋巴结炎等。全身并发症有风湿热、急性关节炎、心肌炎及急性肾炎等。

儿童得了患扁桃体炎应吃些什么食物好呢?

1、急性期儿童饮食宜清淡,宜吃含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稀米汤(加盐)、果汁、蔗水、马蹄水(粉)、绿豆汤等。慢性期儿童宜吃新鲜蔬 菜、水果、豆类及滋润的食品,如青菜、番茄、胡萝卜、黄豆、豆腐、豆浆、梨子、冰糖、蜂蜜、百合汤等。

2、当察觉喉咙有异常感时可吃金橘 与其他较酸的水果比较,金橘皮还挺有甜味的。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扁桃体发炎的 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若生吃觉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金橘叶也有药效,煎汁饮用,效果不错。

3、发热、喉咙痛时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 口。发烧且畏寒极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最好还是饮用热的梨子汁。

4、可以清喉化脓的橘梗 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出脓)。夏天时,挖掘其根,以水洗净,风干后,可当药用。不过,橘梗药 效很强,容易一喝就想吐,最好和甘草一起煎汁服用。3克的橘梗根加2克的甘草和300克的水,煎至半量,除去渣滓。饮用时,先漱口,再喝。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痛 急性中耳炎 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吃什么好?扁桃体炎多吃六种食物

扁桃体炎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喉痛,说话声音嘶哑等等情况,所以说,当你出现喉咙痛时,很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应该及时……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炎症若向喉部蔓延,可引起喉部异物感、声嘶、喉痛、咳痰、发声力弱甚至失声等症状;向鼻部蔓延,可引起鼻塞、流水样涕或黏脓涕、头痛等症状;向鼻……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护理

严重时有头痛、乏力、腰背及四肢酸痛等。小儿还可出现呕吐、腹泻、昏睡至高热惊厥。咽痛剧烈时可放射至耳部。检查时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表……详细>>

小儿急性扁桃体炎的饮食禁忌

扁桃体炎分我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小儿的抵抗力差,一定要注意防治扁桃体炎。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以防患扁桃体炎。以下就为你介……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