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坏血病需做好鉴别 临床要做4项检查

2013-11-14 16:45:13      家庭医生在线

坏血病(scurvy),由维生素C缺乏引起,所以坏血病又称为维生素C缺乏症。但维生素C缺乏不仅能引起坏血病,还与炎症、动脉硬化、肿瘤等多种疾患有关。坏血病在历史上曾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那么坏血病应该进行哪些诊断和检查呢?

坏血病的诊断:

根据维生素c摄入不足史和典型的临床表现及x线所见,诊断并不困难。必要时可作血浆维生素C测定或负荷试验来加以证实。局部肿块需与脓肿相区别,肋串珠应与佝偻病鉴别;假性瘫痪与脊髓灰质炎和关节炎区别;出血倾向需与其他出血性疾病相鉴别。对可疑病例给予维生素C治疗后,症状可在l周内消失。

坏血病的检查:

1、X线检查:长骨先期钙化带增厚增宽,向两旁突出形成骨刺,钙化带下方出现局灶性或带状密度减低区,称坏血病区或坏血病线。普遍性骨质疏松,骨皮质变薄,骨小梁细小稀少,甚至消失呈毛玻璃状,严重时引起骨折及骨骺分离和移位。长骨骨骺区因骨膜下出血,可使松弛的骨皮质与骨膜分离。

2、白细胞:维生素C含量正常值>113.6μmol/106白细胞,为反映机体维生素C营养状况有价值指标,如含量低于正常1/4,提示维生素C不足。

3、血清维生素C浓度:正常空腹≥56.8~68.2μmol/L,<11.4μmol/L提示维生素C不足,<5 7="" mol="" l="" c="">34μmol/L可排除坏血病。血清与血浆维生素C浓度与临床症状可不符合。血清与血浆维生素含量低于正常不能作为维生素C缺乏诊断指标。

4、维生素C耐量试验:静脉注射维生素C20mg/kg,4小时后尿液维生素C含量>80μmol/L,可排除坏血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血病饮食需重视维生素C补充 两款饮食防治坏血病

坏血病主要由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C而致病。人工喂养的婴儿及成人食物中长期缺乏新鲜水果和蔬菜,可患本病。详细>>

坏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坏血病是由于人体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长期摄入不足或腹泻、呕吐等情况,都造成缺乏维生素C,使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联结障碍,使……详细>>

坏血病又名维生素C缺乏症 发病原因是什么?

维生素c缺乏症(vitamin C deficiency)又称坏血病(scurvy),是由于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以成……详细>>

鳞状细胞癌需做好镜检和鉴别检查

得了鳞状细胞癌,会出现表皮角化,肿瘤由鳞状上皮细胞团块所组成,不规则地向真皮内浸润,棘细胞呈瘤性增生,呈条索状或巢状细胞团,边缘以基底细……详细>>

甲肝诊断需做好五项检查

甲肝的存在像乙肝一样也是对人们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的,人们可不想自己会得甲肝,所以在有异样的时候是应该去进行检查的,那么甲肝诊断检查都有……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