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这瓶小小的药油居然有这么多功效,还不收藏就浪费了!

    2019-04-15 11:25

    最近,有一款药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广大人民的视线,医药行业一众达人们纷纷为其作推荐,全国各大连锁纷纷上柜销售,什么产品竟有这么大影响力?它就是产自广东罗浮山国药的罗浮山百草油。

    罗浮山百草油不仅定位为居家常备药物,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祛风解毒,消肿止痛,提神醒脑的功效,用于治疗感冒头痛、蚊虫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但对于这个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药品,除了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外,可还有不少你意想不到的作用!

    保健养身有好处

    1、祛痱止痒

    夏天皮肤容易瘙痒或长痱子,导致瘙痒难耐,如果是泡澡,可以在洗澡时在水中放几滴罗浮山百草油,如果是淋浴,可将罗浮山百草油跟沐浴露混在一起擦拭全身,洗澡后会感到凉爽舒适,洗几次后身上的痱子便会逐渐消退。若是还没有长痱子的人,常用罗浮山百草油洗浴,还可预防痱子的发生。婴幼儿皮肤娇嫩,使用时量应酌减。

    2、提神醒脑

    当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容易出现精神透支、疲劳困倦,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太阳穴及额头,可令神清气爽,具有提神醒脑的功能,尤其适合学生、上班族和司机使用。

    3、助睡眠

    夏天季节,尤其在大热天,即使到了晚上也会十分闷热,人就很容易烦躁失眠,用少量罗浮山百草油涂于头两侧太阳穴及风池穴,能有效地消除头昏脑涨,使人感觉清凉,易于安然入睡,经常失眠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4、助运动

    喜欢经常做运动的朋友,可能都或多或少遇见运动过后手脚酸痛或在运动期间胸闷不适的情况,将罗浮山百草油涂在胸口和小腿上后,剧烈奔跑时能减少胸闷感,而且小腿活血后跑起来更舒服,运动过后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手脚酸痛感。

    治病防病有妙招

    1、蚊虫咬伤

    蚂蜂、蚊、蚂蚁、蜱虫等一般蛰、叮伤,立即用罗浮山百草油涂之,止痒消肿止痛效果显著。究其原因在于,罗浮山百草油由79种中草药组方而成,如含有两面针、九里香等,具有局部浸润麻醉作用;桉油、丁香罗勒油等,具有抗炎镇痛作用;肿节风、野菊花等,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作用,因此,用于各种昆虫咬伤出现的红肿、刺痛、瘙痒等虫咬性皮炎的治疗,疗效确切。

    2、皮肤瘙痒

    夏天出汗多,或是冬天干燥,皮肤容易过敏瘙痒或龟裂不适,因皮肤过敏、龟裂出现瘙痒、 刺痛时,可将罗浮山百草油少许擦抹患处,止痒效果尤为明显。

    3、无名肿毒

    无名肿毒是突然在体表局部发生红肿的一种证候,因为不知道病因,所以叫无名肿毒,症状或痛或痒,如出现无名肿毒,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时,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患处,具有快速消肿止痛止痒的疗效。

    4、风湿骨痛

    风湿引起的腰、腿、筋骨疼痛初起三、四日内,可用罗浮山百草油在疼痛处或近处关键穴位涂之可产生神效,风湿骨痛可以迅速缓解。这正是利用了罗浮山百草油的辛凉解表的袪湿作用。

    5、感冒头痛

    外感风寒,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肚胀、咳嗽等感冒症状,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太阳穴、额头、人中、肚脐及天突穴,可迅速改善症状,缓解感冒头痛,咳嗽等症状。

    6、中暑昏闷

    夏天外出过久,稍不留神就会出现中暑。轻度中暑出现头晕、口渴、面红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症状,在正常中暑处理时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人中、额头及太阳穴,由于百草油能起到挥发散热、清凉提神、解热毒的作用,对治疗轻中度中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腹痛腹泻

    外感时邪,或误吃生冷变质食物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于太 阳穴、人中,并滴数滴于肚脐内,用手掌搓热后捂2~3分钟或用胶布覆盖,再口服2-3滴,可迅速改善症状,疗效明显。此法对于因受凉、过食冷饮等引起的寒性腹痛、腹泻效果尤佳。

    8、冻疮

    冬天最让大家烦恼的就是手脚长冻疮,疼痛瘙痒难耐,在冻疮未破时,将罗浮山百草油均匀地涂在患处,有止痛消肿的作用,每日3-4次,一般3-4天可痊愈。注意:如果冻疮已经溃破,则不宜使用。

    9、肛门红肿

    小儿肛门红肿,如不懂便会大惊小怪,小病大医,其实很简单,用罗浮山百草油就肛门处少许涂之,当日愈。此症因小儿火毒积于肝经而瘀于肛,用罗浮山百草油辛凉解表,消肿止痛的作用,既解毒消肿又使气上行而化瘀。对大人的肛门红肿,火毒积于肝经而瘀于肛,亦有很好的效用。故罗浮山百草油可医痔瘘初、中期症状。

    居家出行有妙用除臭

    1、除臭

    不少朋友,尤其在夏天经常面对汗臭、腋臭等困扰与尴尬,这时可在内衣上洒几滴罗浮山百草油,可减轻或消除汗臭、腋臭。同时,在衣柜内喷洒少许罗浮山百草油也可起到防蚊虫、蟑螂以及清新空气作用。狐臭,用罗浮山百草油多次频繁涂之,日久就能除根。

    2、防蛀虫

    竹制、木质家具经常会出现蛀虫,只要用罗浮山百草油嵌进每个蛀眼,即可断绝虫患。

    3、晕车晕船

    很多人乘船、坐车出游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太阳穴、人中、额头及肚脐,可迅速改善症状,涂抹多次即可精神舒爽,祛除眩晕感,建议经常舟车劳顿的朋友出门随身携带一瓶罗浮山百草油。

    4、轻度烫伤

    可用罗浮山百草油轻轻涂于被烫处,皮肤未破者,一般5分钟即可止痛。

    5、口腔溃疡

    感冒或上火后口角溃疡或长口疮时,刷牙漱口后,在患处涂罗浮山百草油,每日2至3次,连续2到3天可治愈。若晚睡前再涂1次,效果更佳。

    6、跌打肿痛

    如出现跌打损伤引起的肿痛,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抹患处,消肿止痛快!

    7、手脚癣

    把患有癣疾的手或脚洗净后,用棉签沾罗浮山百草油直接涂到手、脚癣的地方,每天涂一次,至少涂5天左右,对治疗手脚癣疾效果很好。不过如果手、脚上已经有泡,那就先把泡挑破,把里面的水挤出来后再用这种方法。

    同时,夏季气候潮湿,脚气瘙痒难禁,若每日洗脚后取罗浮山百草油适量洒于患处,连续5天,可止痛止痒,治疗脚气。

    8、小儿发热

    罗浮山百草油有疏风、解表、退热的作用,对于小儿发热有很好的疗效。可以将1毫升罗浮山百草油和20-30毫升的冷开水混合均匀,擦浴在患儿上下肢体两侧、背部、腋下以及四肢关节屈侧。要边擦边揉,这样可以使药物更快地渗透,每次大约擦7~8分钟,间隔15分钟以后再进行第二次擦浴。一般30分钟以后孩子的体温就可以逐步下降到正常范围了。

    9、牙痛

    用消毒棉球蘸罗浮山百草油药液,浸透后放置在患处上下牙齿之间咬紧,一般15—30分钟就可止痛,为了巩固疗效可以连续进行3~5次。平时刷牙时,可以在牙膏上滴上一滴罗浮山百草油再刷牙,可以预防或治疗牙龈肿痛,更可以清新口腔。

    10、咽喉肿痛

    咽痛初起时,罗浮山百草油涂在颈部,用手掌反复推擦至皮肤发热,1~2小时后缓解或消失。自身扁桃腺初感不适,用罗浮山百草油磨擦扁桃腺位置的外部皮肤,直到发热,至少连续涂抹3次。早、中、晚时段,尤其是睡前效果最佳。当然,也可根据自身需要,再吃点消炎药,一般次日见效。

    11、鸡眼

    鸡眼患者,可每天分多次将罗浮山百草油涂在鸡眼上,再用点燃的香烟将罗浮山百草油烤熔渗透到鸡眼内。如此治疗一段时间,鸡眼会自行脱落,患者既不会感到痛苦,治愈后患处又不留痕迹。

    12、青春痘

    青春痘一直困扰着众多青少年,这时可以在患处经常涂擦罗浮山百草油可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不过一次不能涂擦太多,尤其是皮肤对精油类产品容易过敏的人不建议使用。

    13、湿疹

    因湿疹而出现的剧烈瘙痒、水疱、明显点状或小片状糜烂,渗液,结痂等症,可在患处涂抹罗浮山百草油,每天2~3次,连续2~3天,止痒消肿效果尤为明显。此外,在洗澡水中滴入数滴罗浮山百草油用以药浴,可有效预防和治疗湿疹。

    继续阅读

    如何快速缓解中暑症状

    很多人只以为中暑会发生在温度高、太阳大的夏季...详细>

    湿疹高发期的 “去湿

    说到湿疹的病因,大多数的湿疹患者都有家族遗传...详细>

    妈妈这样做让宝宝的痱

    实际上宝宝会出痱子,还是因为天气高温湿热,排...详细>

    口腔溃疡能吃啥?麻辣

    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口腔科医师都把握着同一条...详细>